立法會十一題:廣深港高速鐵路宣傳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本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於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一地兩檢)的安排,並以不同方式向市民推銷高鐵和該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年七月二十五日至今,政府共透過多少個宣傳途徑推銷高鐵及一地兩檢安排,以及各個宣傳途徑的詳情及所涉開支為何;

(二)鑑於政府委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製作電視宣傳片和在各區進行巡迴展覽,以加深公眾對高鐵項目的了解,該等宣傳工作的詳情(包括所涉開支的金額,以及該等開支是否由公帑支付)為何;政府會否向公眾提供有關的委託文件副本;及

(三)有否制訂計劃或時間表,就高鐵及一地兩檢安排推出新的宣傳活動;如有,詳情及有關的開支預算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毛孟靜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為了加強市民對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的認識及對一地兩檢通關安排的了解,香港特别行政區(特區)政府自本年七月起透過多種渠道向市民介紹高鐵項目及政府就一地兩檢的建議方案。我們除了在各區派發宣傳小冊子和單張並張貼海報外,亦在電台、電視台和政府場地播放宣傳聲帶和短片,以及透過面書(Facebook)發布資訊,向公眾介紹高鐵項目及一地兩檢安排,有關資料亦已上載到政府新聞網和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供公眾參考。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三十日為止,相關宣傳開支總額為約1,163,200元。

  另一方面,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受特區政府委託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管理人,亦有製作電視宣傳片和在各區進行巡迴展覽,並適時安排各種推廣活動,包括邀請立法會議員於二○一七年八月二日參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設施,以及於二○一七年十月七至八日舉行石崗列車停放處開放日,供公眾參觀高鐵列車,加深各界人士對廣深港高鐵項目的了解。有關開支由特區政府委託港鐵公司推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項目之費用支付,不涉及額外公帑開支。

  至於日後會否就高鐵項目及一地兩檢進行其他宣傳工作,我們會按實際情況而定。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