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智慧銀行新紀元最新進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一系列智慧銀行舉措的最新進展,以促進本港金融科技業的健康發展。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金管局所舉辦的金融科技日上致歡迎辭,並公布金管局在推動跨境合作及提升科研兩方面的最新成果。
 
  相關舉措如下:

  1. 與新加坡的合作

  a. 合作協議 – 金管局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新加坡金管局)簽訂金融科技合作協議,正式落實兩間機構在創新企業轉介、創新項目、資訊共享及專業技術交流四方面的合作。貿易融資會是雙方首個合作項目。

  b. 貿易融資 – 本港有七間銀行正參與開發香港貿易融資平台,透過分享和數碼化貿易文件,將融資過程自動化,並降低詐騙風險。金管局早前主導並完成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LT)研究,銀行會參照當中貿易融資概念驗證的結果以及相關原型平台,開發正式平台。同時,金管局正與新加坡金管局討論連接兩地貿易融資平台。

  2. 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合作

  a. 金融科技獎 – 金管局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深圳金融辦)將合辦金融科技創新獎,表揚和鼓勵港深兩地傑出金融機構開發金融科技產品,總獎金約港幣七百萬元。

  b. 軟落地支援 – 深圳金融辦將協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圳建立據點;金管局亦正與香港數碼港及深圳金融辦研究在深圳提供跨境軟落地支援,協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進軍中國內地市場,同時鼓勵內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
  
  c. 人才培育計劃 – 在深圳金融辦協助下,金管局已邀得平安科技、微眾銀行及騰訊等深圳著名的高科技公司提供暑期實習職位,讓香港學生在高科技領域有親身體驗。

  3. 提升科研 – 金管局今日發表第二份《分布式分類帳白皮書》,並感謝香港律師會、各知名法律教授、各專家顧問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在白皮書中撰文,提供寶貴的專業意見。白皮書確認DLT的發展潛力,但同時指出DLT並不能通盤適用於所有金融業務。金管局會依據該白皮書中的研究結果及建議,訂立實務指引,以協助銀行業日後應用DLT技術。

  陳德霖說:「數碼化和金融創新發展銳不可當,可以預期未來銀行和支付服務是得科技者得天下。今日公布在跨境合作、金融專題研究和人才培育方面的新進展,將有助促進金融革新,奠下香港邁進智慧銀行新紀元的良好基礎。」
 
  金管局會繼續與相關持分者討論和合作,以推動香港銀行體系提升至更高層次的智慧銀行。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