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政府舉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周年慶祝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七月一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關於政府舉辦的特區成立周年慶祝活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特區成立二十周年, 

(i)政府至今在本地已舉辦多少項慶祝活動,以及就每項活動而言,活動名稱和內容、參與活動的人數、活動招致的開支及其成效;
(ii)政府將會在本地舉辦多少項慶祝活動,以及就每項活動而言,活動名稱和內容、預期參與活動的人數、預算活動招致的開支及預期成效;
(iii)政府至今在境外已舉辦多少項慶祝活動,以及就每項活動而言,活動名稱和內容、參與活動的人數、活動招致的開支、其成效及其舉辦地點;及
(iv)政府將會在境外舉辦多少項慶祝活動,以及就每項活動而言,活動名稱和內容、預期參與活動的人數、預算活動招致的開支、預期成效及其舉辦地點;
 
(二)政府於特區成立一周年、五周年、十周年及十五周年在有關財政年度分別舉辦了多少項慶祝活動,以及各項活動的開支及成效分別為何;該等年度的慶祝活動的總開支與本財政年度的有關總預算開支如何比較;及
 
(三)會否評估各項慶祝活動是否已達到或將可達到預期成效,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答覆:

主席:

  有關問題的各個部分,我們綜合回覆如下: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主題為「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今次慶祝活動的重點之一,是讓香港市民共慶回歸,分享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喜悅,同時希望藉着慶祝活動達致全民參與,建立共融社會。政府非常重視慶祝活動的落實,由於二十周年慶祝活動於二○一七年全年舉行,部分活動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才完成,我們將會在絕大部分活動完成後全面評估成效。

  本地慶祝活動總數超過一千二百項,截至本年九月底,已舉辦的項目超過九百多個。於內地和海外城巿舉辦的慶祝活動的總數約二百項,已舉辦的項目則超過一百六十個。就已舉辦的活動,估計參與人數超過一千萬人次,其中不少活動大受市民歡迎,例如由香港科學館舉辦的「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展覽有逾八十五萬人次入場、「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2017」吸引過萬名觀眾觀看(未計經電視轉播收看的觀眾)、以及香港八和會館的「經典粵劇慶回歸」劇目全部門票售罄等。各項目的名稱及內容,已詳列於專屬網站內的慶祝活動列表中,網址為www.hksar20.gov.hk

  民政事務局沒有統一備存特區成立一周年及五周年所舉辦的慶祝活動的相關資料。特區成立十周年及十五周年用作慶祝活動的額外撥款分別約為九千五百萬及二千萬元。至於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已預留6.4億元供舉辦或贊助多項慶祝活動,各項活動的實際開支有待相關政府部門和海外/內地經貿辦事處在所有活動完成後才能作綜合計算。

  由於每次特區成立周年慶祝活動的目標、重點、活動數目和規模、參與人數、安排等都有所不同,故此有關數字不能直接作比較。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