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下午結束越南訪問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上星期三從華盛頓回來之後去了越南,之前那個是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會議,今次是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的財長會議,除了會議的議程之外,其實我們安排了很多雙邊會議。這些雙邊會議包括有一些不同地方的政府官員及聯儲局主席耶倫女士,亦有一些歐洲的銀行家。這兩個會議,其中有幾點(我)有比較大的得着。第一,通過這些會議,對於美國的經濟情況及利率走勢有一個更加明確的掌握;第二方面,亦都透過與歐洲幾個不同的銀行家交流,對那邊的經濟復蘇及情況亦有更清楚的了解。
 
  我們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外面發生甚麼事情對我們有大影響的時候,這些了解及掌握,對於我們應對是會有所幫助。
 
記者:司長,政府抽起印花稅(條例草案),會否是向市場發放錯誤信息,覺得是不重視辣招?
 
財政司司長:我們絕對不是不重視辣招,而是在處理立法會事務時,有時有一個優次。這優次有時都受制於不同事情的時間表。在政府來說,在過去這段時間,大家見到最近的幾個月,樓市的價錢可以這樣說,是穩定了下來,至於市況則按月有所不同,我們仍然是密切留意着情況。
 
記者:特首早前在《施政報告》提到不夠450萬元以上的樓可能都可以做滿九成按揭,現在有沒有說劃線上限在哪裏及如何確保……?
 
財政司長:我明白社會上有朋友提出訴求,就是說現在買樓艱難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按揭的成數拿得不夠高,因此令大家比較難上車。這一點我很有體會,我亦明白。但正如我早前多番提及,我們的研判是現在的樓價處於一個極高的水平。未來的利息,十二月美國加息無可避免,明年仍然會加息。十月份開始美國聯儲局(美國聯邦儲備局)縮表亦已經開始了、啟動了,所以在利率方面,香港早晚都會跟上去,會加息。
 
  未來(房屋)的供應也會多,不單只是樓花,未來三至四年,在六月底大概九萬八千個單位,九月底數字我未有,但我估計差不多,不會太少。因此未來供應量也會多、落成量也會多。在現在這個位置去減低按揭的成數,幫一些能力上比較有限的朋友在這個高位入市,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做法。因此,大家的訴求我很清楚,當市場情況有所轉變,有比較合適的條件的時候,我們會考慮,但目前來說,是絕對不會考慮的。
 
記者︰政府如果再提出《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審議的時候,是否會將換樓期限放寬到九個月,甚至可能十二個月呢?
 
財政司司長︰這一個是過往這段時間實施「辣招」之後,市場回饋給我們的一個信息。它們回饋給我們的信息就是因為換樓人士如果自己住在該樓房,賣掉而再買另一樓房,不用支付特別印花稅,不需要負擔這麼重。所以轉樓、「樓換樓」自己用,其實我們不想收加重的印花稅。在過往該段時間,它們回饋的信息就是如果(市民)在二手市場尋找的時候,有時六個月比較急,變成有時可能被迫到一手市場,對於想換樓的人士未必是最好的做法,所以有一個這樣的要求。在立法會內,跨黨派亦有這樣的一個共識,所以我們覺得都可以順應民意,但是這絕對不表示政府「減辣」,大家千萬不要誤會,而是希望換樓人士有多些空間、時間去找一個合適他的樓房。
 
記者︰何時會再提《印花稅(修訂)條例》?
 
財政司司長︰會盡快,何時會再提,會盡快。

記者︰會不會預計一個時間?

財政司司長︰在政府內部有所評估,但可以跟大家說會盡快。

記者︰按揭成數方面是否一定不會做,因為之前特首在《施政報告》……

財政司司長︰現時不具備這條件,至於首置盤,不是現在一般那些,日後的首置是否有這個空間,設計新的首置盤的時候,這個可以考慮。但在目前情況,正如我剛才所說,在這高位,而未來供應這麼多,利率只會向上加,很少機會再向下調,在這些情況幫一些能力上比較有限的(市民),在這個位入市,我覺得是危險的。

記者︰450萬就不會再調高?

財政司司長︰目前我們無意就着按揭方面的政策作出任何調整。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