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甦Walk」慈善行‧跑步賽x So HOT嘉年華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O記成立了D組,可否談談整個部署是怎樣和為何要成立一個D組,是否已經將大型集會升級至反恐的級別?

保安局局長:據我了解,新成立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一個隊伍,它處理的也是和其他隊伍一樣,是(有關)有組織及嚴重罪案的。當然集結了例如在旺角暴動事件裏面的調查經驗所得,在調查這一類案件裏面很多時候的蒐證及調查經驗都很重要。所以新的隊伍在處理有組織及嚴重罪案的時候,如果當警隊覺得需要利用他們的經驗去(調)查,例如像旺角暴動的公共活動後的罪案,按實際情況可能運用他們的經驗去調查案件。

記者:那是否代表遊行集會現在升級至那個嚴重程度好像其他人口販賣這些類型的案件那麼嚴重呢?需要去特意開一個專案組去調查呢?

保安局局長:剛才我解釋了。成立這個新的隊伍是查有組織及嚴重罪案的。所以它會像其他隊伍般都會去調查這一類的案件,但如果有實際需要,有一些大型的活動所涉及的罪案,是需要有關方面的調查經驗,警隊會按實際情況安排他們去調查案件。

記者:或者為甚麼會將這個部門放在O記去做呢?為甚麼不在一般的警隊編制入面呢?

保安局局長:調查每類案件是按實際情況的。在調查旺角暴動的案件裏面,看到所需要的調查經驗和他們的能力,該件案件其實都是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去調查的。正正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在將來有實際需要的時候可以要求他們參與。

記者:羅哲斯被拒入境事件其實已經向港府發了信要求解釋,其實當日到底有否涉及中央政府?其實保安局會怎樣跟進他們這件事?

保安局局長:我不談論個別案件。在每一個入境的批准審核的個案裏面,入境處官員都會按法律及當時的入境政策去處理。其實每一個政府進行入境申請的審查,是每天都做的,這是很正常的事。今次我們處理這件事情按一般處理方法去做。

記者:是甚麼趨勢才會成立這個D組?……我想問剛剛你說的案件,是否即是代表以前比如旺角那宗案件是有涉及有組織的罪案,或者甚至三合會,所以才會由O記負責呢?

保安局局長: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當然成立是調查(有組織罪案)這一類的案件,但在正式安排案件予哪個調查隊去調查,便(要)按實際案件所需要調查的經驗和它的能力安排哪一隊去調查,這是一向都是這樣做。多謝各位。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