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致辭全文:
 
何毅良主席(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各位苗圃的領導、各位挑戰大使、各位健兒:

  大家早晨!今日天朗氣清,實在提供很好的環境去遠足、去馬拉松、去做運動,所以苗圃選了今日這個「吉日」,天氣這麼好。這也證明大家福有攸歸,你們懷着善心做事,天氣自然也會配合。今日是完美的一天,所以我要多謝苗圃今次邀請我主持這麼有意義的起動禮。

  今年是苗圃的二十五周年,也是特區成立的二十周年,所以有雙重的意義。你們今日用十二小時挑戰五十多公里,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沒有難度,特別是對我們的挑戰者來說,一定可超標完成。我知道賽事的終點在大埔,所以你們沿途亦可享受香港郊野的風光。

  對你們最大的意義,就是這個活動自二○○○年至今,已舉行了十九次,前後共有三萬多個善心的健兒參加,共籌得四千多萬元,一分一毫都用了在內地有需要的貧困山區小朋友身上,為他們助學,特別是山區學校,大家也知道是很困難的。助學過程中就是透過知識改變生命,透過知識創造未來,透過知識脱貧。所以你們關心內地兒童的心,大家也是看到的。除了教育以外,你們自去年開始,也關注兒童院方面,資助兒童之家,即是孤兒和特別有需要照顧的小朋友,有些身體傷殘等,把範圍擴闊了,令更多人會受惠。這個出發點與我們特區政府其實是如出一轍,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見到關愛共融的社會,但今年有個特點,你們今次特別增加了一個組別,是「傷健共融線」,即是說有傷健的朋友和領跑員一起。

  今次活動得以成功,背後其實很多人都很努力,除了很多大會有心的朋友安排之外,還有很多挑戰大使,還有近一千名義工。我剛來到時,我問何毅良主席和Phyllis(苗圃挑戰12小時總監王順華)今年有多少人參加,他們告訴我有約二千五百人,去年則有二千六百多人,目標是籌款三百多萬元,因此你們今次參賽,意義很深遠。

  這屆政府在本月十一日發表了《施政報告》,我們要與大家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今日大家在此,正正是一起同行,一起用心跑馬拉松;而擁抱希望,是希望令內地的山區小朋友對成長有希望,分享他們的快樂,使未來更美好。今年《施政報告》有幾點值得一提,就是重點提到我們很關心青少年發展,我們明年年中會在香港第一次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但在籌備委員會階段以示重視,行政長官亦親自做推動工作,我擔任副主席。但在年中正式成立之後,我將領導這個兒童事務委員會。目的是多做兒童的工作,與香港所有關心兒童的團體、政府部門、機構等,大家一起携手做好改善兒童福利等。

  第二,我們亦關心殘疾小朋友特別是學前兒童,所以亦有一個野心很大的目標,就是所有學前即是讀小學之前如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的小朋友,如有些身體有殘障的或有些特殊需要,如過度活躍、自閉症等,現在輪候接受培訓的時間稍為長點,我們希望將來可以做到全面常規化,到校服務希望可以做到「零輪候」時間,即是小朋友需要服務時可以即時給予他們,可以讓他們在黃金時間做足訓練,再融入主流小學教育。這些都是我們今屆政府顯示出關愛,我們的目標是盡一切能力回應市民的需求。

  但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夠的,所以今次你們苗圃行動,實際是配合政府,雖然受益的小朋友在香港以外,但目標一致,都是建立一個關愛的社會。最後一再多謝苗圃邀請我,祝大家今日這個慈善活動成功,最重要所有健兒超標、十二小時前完成你們的目標。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左五)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並與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前排右五)和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上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7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