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Fa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Crystal(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鄭麗玲)、各位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在座的業界朋友及市民,一同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開幕禮,為這項年度盛事揭開序幕。
 
  創新科技署每年舉辦創新科技月,推廣本地創新科技文化,向公眾展現創新科技如何改善日常生活。其中的重點活動是創新科技嘉年華,市民歷年來反應熱烈,去年吸引超過20萬人次到場參觀。今年的嘉年華為期九天,主題是「生活智慧.盡在創新」,展出一系列智慧生活科技及多項創新醫療科技應用技術,例如虛實融合的3D虛擬校園系統、智能流動電動車充電器、易泊車系統、中風患者康復訓練台等。
 
  開幕禮後,大家不要錯過各大專院校、研發中心、政府部門及初創企業的展館及攤位,觀賞和親身感受「香港製造」和「香港發明」的科技成就及創意。場內亦展出本港多項學生科學比賽的得獎作品,並設有互動遊戲、工作坊、導賞團、研討會、學生科技比賽及綜合舞台表演等。
 
  推動創科發展,加強科普教育及提升社會對創科的認識非常重要。創新科技嘉年華透過多元化活動,增進市民的科學及科技知識,推動社會更重視創科,及其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我希望嘉年華可啟發大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鼓勵他們投身創科,為社會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向加速香港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以及加強科普教育等。例如,政府會提供高達300%的稅務扣減,鼓勵企業投資研發,這是政府破天荒的做法,多謝很多議員多年來的推動,以及透過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我們亦會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以及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和「工業4.0」的培訓,並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令更多企業和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畢業生受惠。
 
  我們更會着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市民生活更美好。而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及大灣區發展,均有利香港創科產業發展,以及培育和吸納國際創科人才。
 
  香港有優勢有潛力發展創科,帶動經濟多元發展,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期望大家與我們同行,在創科路上攜手向前,打造香港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創科中心。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青年協會、各活動夥伴、傳媒夥伴和贊助機構對創新科技嘉年華的鼎力支持,希望參與嘉年華的市民有一番充實又精彩的體驗。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