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致辭全文:
   
李兆基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主席)、霍震寰主席(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務委員會主席)、林毅夫教授(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
   
  稍後林教授就會跟我們演講有關中國改革開放和未來發展的展望,由於香港的經濟發展跟國家的經濟發展是分不開的,所以今天林教授的演講肯定我們獲益良多。
   
  培華教育基金會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教育發展及人才培訓,以「育己樹人」為宗旨,抱着「雪中送炭」的精神,集中為貧困及偏遠地區提供協助。培華教育基金會至今資助、主辦或協辦了600多個教育項目,超過120萬人次受惠。學員涵蓋少數民族,遍布中國各地。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投放在教育的資源是對未來最有意義的投資。因此,在本屆政府就任之初,我們已經馬上增加每年36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從這個學年開始,率先推出了一系列優化教育的措施。我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亦闡述政府未來在教育方面的工作。我們的政策目標,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
   
  其中,我認為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因此,教育局會在明年,即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並在目前的課程基礎上,持續增潤課程內容,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同時,教育局會繼續採取多元化措施,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欣賞及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因應國家的發展策略,教育局亦會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老師跟學生藉實地考察,理解相關發展策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拓寬他們的視野。
   
  政府近年也推出一些措施協助有意到內地升學的學生。其中,我們在二○一四年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提供每年最高港幣15,000元的資助。政府在上學年開始擴大計劃內容,讓現在接近2 200名學生受惠,資助總額超過港幣2,700萬元。在本學年(二○一七/一八學年),我們進一步新增「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讓符合資格的學生每學年可獲港幣5,000元的定額資助。以上各種措施,目標就是在擴闊同學的升學途徑及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協助青年人裝備自己,應付未來的各種挑戰。
   
  中央政府也十分支持香港學生到內地學習,以至香港人到內地就業和生活。今年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有賴中央政府的支持,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這些措施正逐步落實。
   
  我很高興知道培華教育基金會近年亦有提供獎學金予優秀的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獎學金計劃與我剛才提及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相輔相成,讓在內地升學的本地學生得到更多支援,有助他們把握學習機會。
   
  我感謝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年以來,對香港以至國家的教育發展及人才培訓所作的貢獻。我想我們特別要感謝李兆基主席35年來的不斷努力。感謝你,李主席。我期待未來繼續與培華教育基金會攜手推動香港和內地的教育事業,並在此祝願培華教育基金會的會務蒸蒸日上,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日)在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慶祝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35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專題演講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