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經貿處舉辦商貿研討會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多倫多經貿處)在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港加商會的支持下,於十月十九日(多倫多時間)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名為「香港:通往亞洲及以外地區市場的成功之門」的商貿研討會,推廣香港作為進軍亞洲及以外地區市場的門戶的獨特優勢。商貿研討會是多倫多經貿處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所舉辦的最後一項活動。約二百位來自加拿大及香港的商界領袖、行業翹楚及政府代表出席,分享他們對香港可如何協助加拿大企業發展龐大的亞洲市場的見解及經驗。

  多倫多經貿處處長陳納思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是優良的營商地方。她說:「香港除了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市場,為世界各地企業提供公平的營商環境外,亦有眾多無可比擬的優勢,例如香港奉行法治、司法獨立、擁有高效率及廉潔的政府、實行簡單稅制及低稅率、並擁有大量通曉中英語的專業人才。」稅務方面,她特別指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剛於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推行兩項重要措施。陳納思說:「首先,在利得稅方面,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約加幣30萬元)的利得稅率將由16.5%減半至8.25%。第二,研發開支將獲額外扣稅,建議首200萬元(約加幣3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

  過去二十年,香港作為各地企業打進龐大中國內地市場門戶的角色不斷加強。陳納思列舉一個重要例子說:「香港及內地於二○○三年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安排》為香港貨物或服務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提供更優惠的待遇。」該安排的內容自簽署後持續增加。現時在《安排》下,香港可較其他外資在中國內地多個服務業及非服務業部門享有更優惠的投資待遇。《安排》並無限制資金來源地,加拿大企業只要在香港設立據點或與香港夥伴合作,亦可受惠於《安排》下的各項優惠待遇。

  與此同時,香港亦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是超級城市群,人口達6 600萬,國民生產總值相當於澳洲或韓國。未來兩年,區內將有兩個重要的交通基建工程落成,將會大大加強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連繫。陳納思說:「第一,港珠澳大橋將來往珠海至香港機場的時間,由現時四小時大幅縮減至四十五分鐘。第二,廣深港高速鐵路可將來往香港與廣州的時間縮短至少於一小時。」陳納思表示,受惠於這兩項建設,香港將向中央尋求更多措施,促進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內城市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預期可為在香港營運的企業製造龐大商機。

  陳納思表示除了中國內地,香港亦是通往正迅速發展及中產階段快速增長的東南亞市場的理想門戶。為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經貿關係,香港致力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雙方今年九月完成談判,並將於今年十一月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的《投資協定》。陳納思說:「當協定生效後,加拿大企業如以香港作為亞洲基地或夥拍香港服務提供者進軍東盟市場,亦可享受有關的便利措施。」

  除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外,陳納思表示香港亦作好準備夥拍加拿大企業以掌握「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機遇。她說:「由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相關國家與地區之間的聯繫,擴展貿易投資及增加人與人的連繫。這項倡議將為基建以至貿易投資帶來無限機會。香港位處亞洲中心,亦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大量專業服務人才,特別是顧問、風險評估、項目管理、法律諮詢及爭議調解服務,以及龐大的國際商貿網絡,可協助加拿大企業打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龐大市場。」陳納思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與中央政府協商,以期於年底前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協議。她說:「我們將探討搭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的資訊分享平台,讓企業更好地掌握相關資訊,促進項目對接和企業合作。」

  今日的研討會包含兩個專題討論環節。第一節探討為何香港可成為加拿大企業進軍亞洲及以外地區市場的門戶。講者包括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政府亞太地區高級專員賀文龍,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及JET總監梁偉能。主持人為北美特許物流及運輸協會主席Robert Armstrong。
 
  第二節探討香港的初創環境及加拿大企業的機遇。講者包括安大略省卓越中心學術創業總監Martin Croteau博士,APrivacy Limited創辦人及行政總裁Cedric Jeannot博士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林向陽。主持人為McMillan 的China Practice Group 合夥人Rajeev Dewan。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亦在午餐時段以香港的優勢作主題演講。



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