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檢討專上教育相關議題專責小組、中國歷史科及《施政報告》教育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與「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得獎者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很高興今日出席了一個與研究有關的頒獎活動。正如剛才我在致辭時也有提及,特區政府很重視科研發展,我們將有一系列措施,包括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會預留一筆款項將來作研究之用,而大家都知道政府今日公布成立了兩個專責小組:一個與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有關,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席的專責小組會研究專上界別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研究撥款的水平,以至於分配方法;另外一個由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的專責小組會檢討自資專上界別將來的定位及副學位未來路向的工作。

記者:兩個專責小組有沒有工作時間表?需要多少時間做到實質研究或有文件之類?

教育局局長: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席、有關於研究工作的小組,今日召開首次會議,他們主要討論相關工作範圍,以及往後的工作。我得到的消息是,他們希望在二○一八年內完成這方面的工作。至於由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的那個小組,我相信要待他們舉行會議討論工作範疇後,才會有一個比較確實的時間表。

記者:《施政報告》內提及將會在下個學年把(初中)中史獨立成科,工作是否已經進行?

教育局局長: 這已是政府的一個決定,我們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在初中將中史成為一個獨立必修科。我在此必須指出自二○○○年以來,中國歷史在初中已經必修,只不過我們現在把它成為一個獨立科目,令學生能夠有一個更全面及整統認識自己國家歷史的課程。

記者:有學校表示,從前教育局邀請他們整合兩史或以其他方法去教,現在要他們推行獨立必修可能有困難,因為將來會有新課程,現在再學舊課程應如何做,然後過幾年轉新課程就費時失事。教育局會否提供寬限期,若他們做不到又如何?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我們的計劃內,正如你剛才說,我們都知道有些學校過去一段時間,大約百分之十的學校在過去一段時間,是以並非獨立必修科的形式,可能是把兩史合併或以人文學科的形式教授中國歷史。我們知道其中一部分在學與教的效能方面做得不錯,所以我們今次的計劃亦暫時容許學校有一定的彈性,給予他們足夠時間研究如何把中國歷史科教學做得更好。當然,我們在容許有這些彈性的同時,亦希望他們能夠在課程內達到、能讓同學有整統認識中國歷史的機會。

記者:現在已經合併的科目是否不需要獨立成科?

教育局局長:在短期內,我們容許學校有一些彈性繼續做,但我們考慮的先決條件是,他們是否能夠給予初中學生有一個整統全面認識中國歷史的課程。

記者:短期的期間為何?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這方面會有彈性。當然,我們不能無了期地做,但我們明白每所學校有其背景,以及過去在課程設計上,都有自己的程序和工作內容,所以我們會根據每所學校的個別情況考慮。

記者:局長,《施政報告》沒有提及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者學童自殺方面,其實在《施政報告》發表前,局方與特首有否商量過加入相關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們看到《施政報告》講述未來幾年的施政重點,行政長官在競選時亦有特別提到有關校本評核和BCA(基本能力評估)的工作和她的看法。大家看看推出36億元(教育新資源)之後的八個後續跟進項目中,亦有一個與校本評核有關,所以我們沒有放棄有關工作。至於學童面對壓力的問題,其實我們一直以來都關注,未來我們亦會繼續就這方面在可以的範圍內盡力做事。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