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外遊時注意馬達加斯加爆發鼠疫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九日)呼籲市民,注意馬達加斯加持續爆發鼠疫個案,外遊時應警惕鼠患、做好防蚤措施及時刻注重環境衞生。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報告,馬達加斯加在八月一日至十月十二日期間,錄得共684宗鼠疫個案,其中57人死亡。當地22個地區中有18個受鼠疫影響。

  雖然鼠疫一直在當地流行,但今年爆發情況與過往不同,高峰期比往常的九月至四月更早出現。此外,今年可經人傳人的肺鼠疫個案較多。除鼠疫流行的郊外地區外,今年城市地區亦受影響。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與世衞及海外和鄰近地區衞生當局緊密聯繫和監察情況,並一直與香港旅遊業議會合作,提醒旅行社特別是營辦長線團的旅行社,注視疾病發展和採取所需預防措施。自行到當地的旅客亦需留意爆發情況的進展。」

  前往馬達加斯加的市民應慎防鼠患及被跳蚤叮咬。防蚊用的昆蟲驅避劑可同樣防止跳蚤及吸血類昆蟲叮咬。液體或噴霧配方的有效成分應包含避蚊胺、IR3535或「埃卡瑞丁」(又名「派卡瑞丁」)。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製作的「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於各口岸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進行評估並轉介至醫療機構作進一步跟進。

  發言人補充:「外遊人士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如突然發燒、發冷顫抖、身體疼痛或胸口不適,應盡快求醫及告知醫生外遊細節,以便及早調查和接受治療。鼠疫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醫生須將懷疑或確診個案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進行調查及控制措施。」

  香港自一九二九年起消除鼠疫。衞生防護中心會保持警覺,透過疾病監測及公眾健康教育防控鼠疫。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則進行鼠患監測及防治工作,推廣環境衞生。

  鼠疫由受感染動物(主要是齧齒動物)身上帶菌的跳蚤經叮咬人類而傳播。人體皮膚若有傷口並與帶菌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接觸,亦可感染。

  腺鼠疫通常不會人傳人,除非接觸病人淋巴結的膿液。當病菌侵入血液時,就可引發敗血性鼠疫。肺鼠疫傳染性極高,可透過吸入病人的飛沫而人傳人。腺鼠疫的個案死亡率可高達三至六成,而肺鼠疫病人如不接受治理,大多數個案會致命。

  市民外遊期間應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穿着長袖衣物和長褲,並塗上昆蟲驅避劑/殺蟲劑,防止跳蚤叮咬。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塗在外露皮膚和衣服;含氯菊酯的殺蟲劑可塗在衣服表面,不可塗在皮膚;
  • 避免到郊外、露營或狩獵;
  • 切勿接觸齧齒動物、動物屍體及組織或受污染物件;
  • 避免密切接觸病人,尤其是咳嗽或肺部感染的病人;
  • 避免前往擠逼的地方;
  • 如突然發燒、發冷、淋巴結疼痛、呼吸困難和咳嗽及/或痰中帶血,應立即求醫;及
  • 若曾接觸肺鼠疫病人或有高風險接觸,例如被跳蚤叮咬,或直接接觸可能受感染動物的體液或組織,應立即求醫,以評估是否需服用預防藥物。

  外遊人士可參閱世衞鼠疫專頁(只備英文版)、衞生防護中心鼠疫專頁旅遊情報及食環署防鼠建議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