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現即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會《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現即休會待續」議案總結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首先,我要感謝留守議事堂議員的支持,尤其在審議政府動議所展現「是其是、非其非」,務實為民、為港的承擔。

  就議員的發言,我不會「拉布」。我會聚焦三點,作一個總結的回應。

  第一,政府對立法會以至議員的尊重。按立法會議事規則,政府可以無需作事前預告而動議「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議案。然而,為了表達對議會以及議員的尊重,行政長官於十月十七日作出預告,以行動展現政府開誠布公的處事態度。

  政府的善意和尊重被扭曲,令人感到失望。

  第二,政府的目標是盡快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新住宅印花稅在去年宣布後已即時生效,因此稍為押後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對《條例草案》和新住宅印花稅的效力並無實質影響。

  政府在立法會完成處理「一地兩檢」的議案之後,會盡快向立法會秘書處作出恢復全體委員會程序的預告,繼續審議《條例草案》,並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該《條例草案》。

  日後恢復審議《條例草案》時,倘若立法會通過議員的修訂,將退稅機制下處置原有物業的法定時限由六個月延長至九個月,政府尊重議會的決定,亦會按議決執行。

  第三,「一地兩檢」方案得到立法會的支持,是的確有其必要、需要及迫切性。政府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目的是確保二○一八年第三季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時能夠實施「一地兩檢」通關安排。從程序規劃,以至所需時間都有必要優先處理,確保有關籌備工作能依時完成「三步走」,包括香港自行立法所需的必要程序。調動議程的確是有其迫切的需要。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不僅是一條鐵路,為市民大眾提供方便、快捷及高效的跨境運輸,更是聯通國家高速鐵路網絡,以至連接世界的陸上高速幹道。長遠而言,亦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保持香港競爭力的載體。為香港市民,以至年輕的一代,帶來機遇。

  政府深信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是務實和必須的方案,期望屆時可以得到議會以及社會的支持,讓香港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議案。多謝。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