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專上教育相關議題
******************

  政府今日(十月十九日)宣布就專上教育相關議題成立兩個專責小組,分別為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及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
 
  行政長官今年七月五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指出,政府將就八個教育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其後在《施政報告》中亦宣布,教育局會在今年內陸續就個別範疇成立專責小組展開工作,並會秉持「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宗旨,邀請教育專家參與各個小組的工作。行政長官亦提到其中兩個範疇的工作進度,即(一)就現行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以及研究撥款的水平和分配方法的檢討,已邀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成立專責小組,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席;以及(二)探討自資專上院校的角色和定位及副學位的未來路向的專責小組已邀請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
 
  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將檢視高等教育界(高教界)的整體研究政策及資助策略,務求在保持研究質量的同時,確保研究能滿足社會的需求,並能轉化研究成果為香港的優勢,有利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將視乎檢討結果,考慮如何提供資源進一步支持高教界的學術和研究發展。
 
  教資會已接受邀請及同意成立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舉行首次會議,其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徐立之教授

非官方成員(五人)
---------
查毅超博士
傅德偉
林群聲教授
梁頴宇
王于漸教授

當然成員(四人)
--------
教育局局長或其代表
創新科技署署長或其代表
研究資助局主席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將考慮自資專上教育界別在支援香港長遠的教育和人力需求方面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檢視與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生態相關及備受關注的事宜,包括資助院校在營辦自資課程方面相對於自資院校的角色和副學位課程的未來路向。專責小組將於十一月舉行第一次會議,訂定具體工作計劃。
 
  專責小組的成員由教育局局長委任,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張炳良教授

非官方成員(五人)
---------
陳兆根博士
范鴻齡
關清平教授
雷添良
陶黎寶華教授
 
官方成員(二人)
--------
教育局局長或其代表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長或其代表



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