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遊戲設施場地爆發諾如病毒腸胃炎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調查觀塘一遊戲設施場地爆發的一宗諾如病毒腸胃炎個案,並呼籲市民和場地人員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21名病人,其中10名為幼童(四男六女,一至13歲),11人是成人(五男六女,29至40歲)。他們自十月十三至十八日起出現嘔吐及腹瀉等病徵,其中14人已經求醫,當中一名幼童經入院治療後已經出院。全部病人一直情況穩定。

  該入院幼童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諾如病毒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初步調查顯示,所有病人曾於十月十四日到該場地參與派對,其中一名幼童於派對前已經出現輕微病徵。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實地視察該場地,向負責人建議所需的預防措施,包括徹底消毒清潔、適當處理嘔吐物,以及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並進行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家長如帶同子女到遊戲設施場地或與其他兒童有緊密接觸時,應特別注意衞生。若有不適,應停止上學或參與集體活動,立即求診。」

  發言人說:「遊戲場地管理人應注意署方的『遊戲設施場地的公共衞生建議』,在舉辦幼童活動時做好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諾如病毒感染專頁有關消毒病人嘔吐物或溢出糞便污染地方的指引。」

  除食物及水污染外,諾如病毒感染可透過接觸病人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污染物品,或經嘔吐時產生帶病毒的噴沫傳播。

  市民應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預防感染諾如病毒: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或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應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 如出現發燒、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炎病徵,應停止上班或上學及向醫生求診;
  • 病人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必須立即清理嘔吐物或糞便,及妥善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間,應安排其他人士遠離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需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 保持衞生設施和排水系統正常運作;及
  • 妥善清潔及消毒病人曾使用的廁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