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大閘蟹的檢測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正值大閘蟹當造季節。早前有報道,本港各個大閘蟹進口商尚未取得內地大閘蟹的出口批文,但已有商戶出售聲稱來自內地的大閘蟹。該等商戶所出示由內地當局發出的衞生證明書並不包括二噁英檢測項目,而有關商戶亦沒有遵從食物環境衞生署暫停出售大閘蟹的勸諭。另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下稱食安中心)於上月中表示,會繼續就大閘蟹輸港安排與內地檢驗檢疫部門保持溝通,但大閘蟹輸港未有明確時間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食安中心與內地檢驗檢疫部門商討內地大閘蟹輸港事宜的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至今有否進口商獲得內地大閘蟹出口批文;若否,原因為何,以及預計最快何時有批文發出;
 
(二)食安中心於去年定出大閘蟹的二噁英許可水平時,所參考的國際標準的詳情為何;當局如何處理有商戶出售懷疑有問題大閘蟹的個案;及
 
(三)鑑於當局早前建議銷售商在大閘蟹季初時,輸入適量大閘蟹,先由食安中心抽樣檢測,並待樣本通過檢測後才把有關批次的大閘蟹推出市場,銷售商對該建議的反應,以及有關商討的進展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地少人多,食物來源主要依賴進口;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一向推崇自由貿易,這也有助我們維持美食之都的稱譽,並享用多元化的食物。然而,為了公共健康的考慮,政府必須兼顧公平貿易和保障食物安全兩方面。
 
  香港法例規定所有出售的食物必須適宜供人食用。鑑於內地食物在本地市場的比重,國家檢驗檢疫機構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訂立行政安排,獲內地有關當局批准的註册供港水產養殖場才可以出口大閘蟹至本港,每批供港大閘蟹須附同有關檢驗檢疫機構簽發之衞生證明書,進一步保障供港食物安全。
 
  就黃議員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食安中心一直就大閘蟹規管的安排與內地有關當局保持密切聯繫。雙方均以科學及合理的原則檢視現行大閘蟹規管的安排。雙方會繼續溝通。
 
  內地檢驗檢疫機構分別於今年九月及十月公布了供港大閘蟹註冊養殖場的更新名單,列出42個供港大閘蟹註冊養殖場。食安中心已經把最新的名單知會本地業界。

  內地大閘蟹出口商的營銷安排實屬商業決定,內地企業向內地有關監管當局申請出口大閘蟹的批文,涉及內地的監管及檢驗檢疫安排。食安中心會集中於香港境內在進口及零售層面把關。
 
(二) 二噁英是一類可致癌的劇毒物質。因應歐洲食品中含有二噁英的事件,香港食物安全監管當局在一九九九年已開始檢測食物中的二噁英含量,並由二○一四年開始檢測大閘蟹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下稱二噁英含量)。其後食安中心參考包括歐盟及台灣的規管安排及本地食用大閘蟹的習慣,在二○一六年為大閘蟹訂立更具針對性的行動水平,即每克樣本6.5皮克毒性當量的行動水平。
 
  自食安中心開始檢測大閘蟹的二噁英含量以來,我們於二○一六年驗出三個大閘蟹樣本二噁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今年到現時為止,食安中心檢出一個台灣桃園樣本超出行動水平。至今有兩批大閘蟹從涉事台灣桃園養殖場進口,涉及兩個本港進口商。該兩批大閘蟹均未流出市面,並已被食安中心封存。有關進口商已將所有涉事養殖場的大閘蟹交予食安中心銷毀。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目前市面上有來自台灣以及日本的大閘蟹出售,亦有報稱來自內地的大閘蟹出售。

  截至二○一七年十月十六日中午,除了上述來自台灣桃園的樣本,食安中心另外共檢測了84個大閘蟹樣本,包括11個進行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檢測的樣本,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香港海關(海關)及食環署近日加強相關海陸空貨物的清關檢查及抽樣化驗工作,並到市面零售點作聯合巡查,保障市面上出售的大閘蟹符合相關的法例規定。海關及食環署亦會按需要繼續進行有關聯合行動。

  食安中心處理被檢測出有問題的大閘蟹時,所採取的跟進行動與其他檢測出有問題的食品一致,即包括進行風險評估、追查有關食物來源、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要求有關商戶停售或銷毀有關食品、加強抽取樣本進行化驗。食安中心亦會盡快通知有關出口地的相關當局,並進行相關的風險溝通工作。
 
(三)有關食安中心建議入口商先進口少量大閘蟹,並自行暫緩出售,待食安中心檢測有結果後才推出市場並再入貨,有關安排已於早前本港進口商進口來自台灣及日本的大閘蟹時試行。上述二噁英含量超出食安中心行動水平的台灣桃園大閘蟹樣本,進口商有按照這個安排,涉事台灣養殖場進口的大閘蟹並無流出市面。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