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經修訂的「富戶政策」下的入息及資產申報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經修訂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及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富戶政策」)已於本月的申報周期開始實施。若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總資產淨值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100倍,他們便須遷離其公屋單位。任何家庭成員於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職業退休保障計劃或公務員長俸下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均可於計算總資產淨值時獲扣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公屋住戶指出,目前當局沒有詳列計算總資產淨值時可獲及不可獲扣除的項目(例如未有列明未屆退休年齡的家庭成員提早離職並在其職業退休保障計劃下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是否可獲扣除),當局會否檢視並重整現時富戶政策網頁上的資料,為住戶提供更清晰的指引;

(二)鑑於有區議會議員向本人反映,當局回覆其就計算總資產淨值所作查詢時表示,由於各職業退休保障計劃有不同的條款及供款安排,住戶可帶同所有相關文件到所屬的屋邨辦事處以求澄清,當局用以釐定於該等計劃下收取的金額在計算總資產淨值時可否獲得扣除的準則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加強與富戶政策相關的宣傳工作?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推行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和「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政策」,一般統稱為「富戶政策」。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居住滿十年的住戶,須每兩年進行一次申報。此外,透過「批出新租約政策」獲批新租約的住戶和透過「公屋租約事務管理政策」獲批相關申請的住戶,不論其居住年期,亦須每兩年按「富戶政策」作出申報。

  面對持續上升的公屋需求,房委會認為在努力增加公屋供應的同時,有必要同步檢視如何更好地運用公屋資源,確保公屋資源更聚焦地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房委會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及二○一七年二月分別通過修訂「富戶政策」的基本原則和執行細節,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於二○一七年十月的申報周期開始實施。

  現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於強積金計劃、職業退休保障計劃、公務員長俸下已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金額,可於計算其家庭總資產淨值中扣除,並可於日後的申報周期繼續獲全數扣除。若長期服務金/遣散費在提取退休金時被「對沖」,該長期服務金/遣散費亦將被視作退休金一部分,可在家庭總資產淨值中扣除。

  就強積金計劃下所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而言,僱主自願性供款部分的款項屬退休保障的一部分,可於計算家庭總資產淨值時獲得扣除;而僱員自願性供款部分的累計權益,其性質與一般存款/投資無異,則須計入住戶的家庭總資產淨值內,不可扣除。

  上述資料已上載於房委會網頁(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public-housing/tenancy-matters/income-and-asset-declaration/index.html)。

  一般而言,上述安排同時適用於職業退休保障計劃下收取的一筆過退休金。若僱員於計劃下有額外供款(即在僱主及僱員協議供款以外,僱員自行額外供款),該供款部分的累計權益不可於計算家庭總資產淨值時獲得扣除。若未屆退休年齡的家庭成員提早離職,並在職業退休保障計劃下收取一筆過退休金,上述安排同樣適用。

(三)為確保公屋租戶了解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房委會在新租戶簽訂租約時會派發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資料,並告知他們相關詳情。至於現有的住戶,房委會一直透過現有不同渠道,讓他們了解經修訂的「富戶政策」。房委會並已在實施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前,再推出以下一系列的宣傳工作。

  房委會於二○一七年七月就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展開了廣泛的宣傳工作,包括在各公屋屋邨張貼海報及向所有公屋住戶派發宣傳單張,而有關單張亦派送至各區民政諮詢中心供市民索閱。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內容、常見問題、樣本申報表和有關的宣傳片等資料已上載至房委會網頁,而宣傳片亦於各屋邨的屋邨資訊平台播放。

  房委會於二○一七年九月再向所有公屋住戶發信介紹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內容,而須於二○一七年十月進行申報的住戶亦已同時收到申報表和申報須知。此外,房委會已計劃於二○一七年十一月出版的「屋邨通訊」介紹經修訂的「富戶政策」的詳情,並會於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一月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和公屋住戶發放相關信息。

  除房委會常設的24小時查詢熱線外,房委會亦就經修訂的「富戶政策」設立了專責查詢熱線,並已開始於屋邨進行巡迴宣傳,解答住戶的查詢。公屋住戶亦可就經修訂的「富戶政策」向各屋邨辦事處/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作出查詢,職員定當樂意提供協助。

  房委會會繼續進行上述的宣傳工作,讓公屋住戶能清楚知悉政策的內容及執行細節。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