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關於旅遊發展項目的研究及諮詢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旅遊事務署在一九九九年成立後的首數年期間就多項旅遊發展項目展開研究及諮詢,當中有不少項目礙於種種原因現已擱置(例如香港仔漁人碼頭)或至今沒有進展(例如發展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由二○○九年至今,旅遊事務署沒有公布任何關於旅遊發展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諮詢文件或顧問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該署自成立至今就多少個旅遊發展項目進行公眾諮詢及委託顧問進行研究,並按年以表列出各項目的研究/諮詢結果;

(二)該署自二○○九年以來有否就新的旅遊發展項目進行顧問研究;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關於發展新旅遊景點和設施的研究現正進行中;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有就推動香港旅遊發展作出整體規劃,無論在開發景點及改善旅遊硬件和軟件設施上,都會訂立短、中及長期的目標,期望在鞏固本身優勢的同時,亦為香港旅遊業不斷注入新動力。在規劃新旅遊發展項目時,我們會根據項目需要,例如擬建發展項目牽涉大型的基建或較複雜的事宜,聘請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並就研究結果進行公眾諮詢。

  就周浩鼎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旅遊事務署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就多個不同旅遊發展項目進行公眾諮詢及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各項目的研究/諮詢結果詳列如下:
 
  完成
年份
研究/諮詢項目 研究/諮詢結果
    1. 一九九九 有關在香港增建會議展覽設施的顧問研究
 
顧問建議香港應在二○○五至二○○六年或之前增闢51 000平方米多種用途用地,主要供作舉辦展覽活動之用,而赤鱲角是合適的選址。
 
顧問研究結果已向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服務業推廣策略小組匯報。
    2. 一九九九
 
就發展和營辦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財務安排向政府提供顧問意見
 
政府已在考慮發展和營辦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財務安排時參考研究結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通過發展和營辦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相關財務安排。

    3.
二○○○ 地鐵公司東涌吊車可行性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指出此項目無論從技術或財政的角度來說,均屬可行,並會為本港社會經濟帶來裨益。昂坪纜車於二○○六年九月開始運作。
 
政府曾諮詢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離島區議會、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環境諮詢委員會等。他們普遍贊成發展吊車系統。

    4.
二○○二 為「海港照明計劃」提供諮詢
 
研究建議在香港島製作一個恆常的燈光匯演,並揀選了21座私人大廈及12座政府大廈,作進一步的燈光照明建議。
 
因應研究結果,「幻彩詠香江」於二○○四年一月推出。
    5. 二○○二 「心經簡林」計劃
 
政府成立了督導委員會,就項目進行深入研究。委員會決定在大嶼山就近昂坪、位於鳳凰山山麓的山坡豎立大型木刻。「心經簡林」於二○○五年五月落成。
 
政府曾透過舉辦新聞發布會、公開展覽,以及與離島區議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及環保團體等溝通,進行多方面的諮詢活動。有關持份者普遍贊成計劃。
    6. 二○○三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界北部旅遊業發展顧問報告
 
研究確定了具有最高旅遊發展潛力的分區和概括了發展這些分區的優先計劃。
 
於二○○五年發布新界北部綠色旅遊發展計劃諮詢-分析報告。意見認為東平洲的生態環境易受任何積極發展影響,而各界均普遍接受船灣及赤門海峽一帶的先導項目,提供及改善基本設施。有關設施的工程已完成。
    7. 二○○五
 
旅遊新基建發展顧問研究: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
 
顧問研究總結指出市場需求是該等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是否在大嶼山引入五星級水療度假村是私營機構的決定,政府只是擔當推動的角色。
 
旅遊事務署已在二○○五年四月七日就研究課題舉行公眾工作坊,以便蒐集市民和業界的意見,繼而展開公眾諮詢期,直至二○○五年五月結束。我們已把最後報告上載旅遊事務署網頁,供公眾人士參考。
    8. 二○○五
 
聘任財務顧問以檢討海洋公園公司重新發展計劃的財務環節
 
政府在審核有關海洋公園公司的重新發展計劃時,已參考顧問報告的內容。
    9. 二○○五 香港發展郵輪碼頭設施顧問研究(第一期)
 
研究是要確定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的市場需求及規格和提供最新的資料。政府在設計郵輪碼頭設施時,已參考顧問報告的內容。
   10. 二○○七 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
 
我們分別於二○○五年及二○○七年就計劃的概念設計諮詢觀塘區議會的意見。大部分議員均表示支持有關計劃。
 
我們正按《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 )條例》就這個項目進行有關刊憲的法定程序。
   11. 二○○七 香港發展郵輪碼頭設施顧問研究(第二期)
 
第二期的研究涵蓋發展新郵輪碼頭設施所涉及的不同課題,例如營運、管理及保養等。政府在準備啟德新郵輪碼頭的招標工作時,已參考顧問報告內容。
   12. 二○○七
 
「香港仔旅遊項目」概念設計發展顧問建議
 
顧問公司就項目作出研究,並完成概念設計。
 
旅遊事務署已於二○○七年就建議的概念設計諮詢南區區議會,獲該區區議員支持以「漁人碼頭」為主題,在香港仔漁港兩岸進行相關的發展計劃。旅遊事務署經參考顧問報告後已委聘商業顧問,就項目的概念設計評估其商業潛力及財務可行性(詳情見第15項)。
   13. 二○○八 「在尖沙咀發展露天廣場」邀請各界提交意見
 
項目主要目的為收集對發展尖沙咀露天廣場計劃的意見。
 
鑑於項目所遇到的技術問題,以及公眾對維持現有巴士服務安排的強烈訴求,政府於二○一二年決定擱置尖沙咀露天廣場計劃。
   14. 二○○九 就香港迪士尼樂園項目長遠財務安排提供初步意見
 
政府已在考慮三個新主題園區擴建計劃的財務安排時參考研究結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二○○九年七月通過三個新主題園區擴建的相關財務安排。
   15. 二○○九
 
評估「香港仔旅遊發展項目」概念設計和相關事宜的顧問服務
 
研究報告顯示原「漁人碼頭」概念的設計在財政上只是勉強可行,對私人發展商欠缺吸引力;同時,擬議方案未必能配合當地傳統漁港風貌及特色。
 
旅遊事務署已於二○○九年分別向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南區區議會匯報研究結果。
   16. 二○○九 會展旅遊業及郵輪業的人力供求研究
 
調查結果顯示,在隨後的五年,會展旅遊業的人力供應情況並不會有顯著的過剩或不足。顧問建議培訓課程的重點可放在酒店管理培訓、場地管理、活動營銷和實習計劃等,以應付該行業需求。在郵輪業方面,顧問研究顯示業界對郵輪旅遊相關知識和技能均有需求。
 
旅遊事務署已向會展業督導委員會及郵輪業諮詢委員會匯報調查結果。
   17. 二○一○ 就啟德新郵輪碼頭的運作和輔助設施研訂用家需求及相關事宜的顧問研究,以便按政府設計、建造及租賃的做法展開計劃 就新郵輪碼頭的運作和輔助設施,研究和制定技術要求及相關事宜。政府在安排相關事宜時,已參考顧問報告的內容。
   18. 二○一一 關於「香港旅遊業的運作和規管架構檢討」的公眾諮詢
 
政府詳細考慮所收集到的意見後,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宣布將成立名為旅遊業監管局的法定機構,全面規管旅行代理商、導遊及領隊。
   19. 二○一三 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旁邊發展飲食及旅遊相關設施的顧問研究
 
根據顧問分析的結果,建議項目缺乏多項令其可發展成為成功旅遊景點的元素。由於項目發展規模較小,從旅遊角度而言,難以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旅遊事務署已於二○一三年一月向南區區議會屬下社區事務及旅遊發展委員會匯報顧問研究的結果,並於同年九月提交文件供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委員參閱。
   20. 二○一四
 
聘任財務顧問以評估位於海洋公園的大樹灣發展項目建議及其相關事宜 政府在審核有關海洋公園公司大樹灣發展項目時,已參考顧問報告的內容。
   21. 二○一四 就香港迪士尼樂園興建第三間酒店發展計劃的財務安排向政府提供顧問意見
 
政府已在考慮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第三間酒店發展計劃的財務安排時參考研究結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二○一四年七月通過第三間酒店發展的相關財務安排。
   22. 二○一四 在盛事基金的第一層機制下,確定適合引進香港的國際性大型盛事的顧問研究
 
政府及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在推展盛事基金第一層機制時已參考顧問的建議。
   23. 二○一六
 
聘任財務顧問以評估有關海洋公園公司大樹灣發展項目經修訂的融資計劃
 
政府在審核有關海洋公園公司大樹灣發展項目經修訂的融資計劃時,已參考顧問報告的內容。
   24. 二○一六 聘請顧問為「幻彩詠香江」進行檢討
 
研究顯示持份者傾向推出更新的匯演,並就更新的匯演提出建議。
 
更新的「幻彩詠香江」將於今年十二月推出。
   25. 二○一五年展開
(正作最終整理)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第二階段發展計劃的財務顧問研究
 
政府已在考慮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整體發展計劃(包括在二○一六年公布的樂園擴建及發展計劃 )時參考研究結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在二○一七年五月通過樂園擴建及發展計劃的相關財務安排。
  
(三)如《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所述,本屆政府為旅遊業發展定下了全盤發展的藍圖,涵蓋願景、使命、四大發展策略、十三個實行目標和其相應的七十二項措施。旅遊事務署致力推動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當中包括文化、古蹟、綠色及創意旅遊,並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會議展覽旅遊目的地、地區郵輪樞紐及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等。旅遊事務署正積極落實上述各項措施。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