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兒童住宿照顧服務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臻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照顧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的照顧服務名額、當中的緊急照顧服務名額及新增名額分別為何,以及照顧服務的平均使用率為何,並按服務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每年接受寄養服務的兒童人數,並按他們所屬的年齡組別(即初生至兩歲、三至五歲、六至11歲及12至18歲)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政府於本年七月向本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討論文件中表示,會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以及每階段的實施日期及所涉服務名額為何;

(四)是否知悉保良局營辦的新生家現時的(i)照顧服務名額、(ii)平均入住人數及(iii)服務平均使用率為何;鑑於本人獲悉新生家的服務名額經常爆滿,政府有何即時的方法滿足有關的服務需求;及

(五)政府就照顧服務所訂的長遠規劃為何;會否訂立機制,當照顧服務的使用率達至某水平時便立即增加服務名額,以確保服務名額可應付突發需求?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各類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服務名額、新增服務名額、緊急服務名額及平均使用率資料,載於附件一。

(二)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接受寄養服務的兒童按年齡組別劃分的人數,載於附件二。

(三)社會福利署(社署)會於二○一七/一八年度起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當中包括60個寄養服務(緊急照顧)名額,令整體寄養服務名額由現時1 070個增加至1 310個,而當中的寄養服務(緊急照顧)名額則由現時95個增至155個。社署將在二○一七/一八年度首階段增加60個寄養服務名額,當中包括20個寄養服務(緊急照顧)名額,並將於二○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餘下的180個服務名額。

(四)保良局新生家是一所兒童收容中心,為年齡介乎零至18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緊急住宿照顧服務,共有95個服務名額。保良局新生家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平均入住人數為81.6,使用率達87%。社署一直與保良局保持緊密聯繫,並會按需要考慮增加服務名額的可能性。此外,社署亦透過「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密切監察所有宿位的使用情況,並定期提示轉介社工跟進入住保良局新生家個案的情況及為其訂定長遠福利安排,以加快宿位的流轉。

(五)社署一直透過「兒童住宿照顧服務中央轉介系統」密切監察各類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使用情況,並致力提高處理有關申請及服務配對的效率。社署近年亦持續改善服務流程及資訊系統,以加強有關監察工作。同時,社署透過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發展委員會定期與業界檢視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發展,在可行的情形下優化各項安排,以切合社會需要的轉變。

  為回應服務需求及進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兒童,社署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了91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連同於二○一七/一八年度新增設於沙田水泉澳邨的四所兒童之家合共提供的30個兒童之家服務名額及五個緊急/短期兒童之家照顧服務名額,以及教育局及社署新興建的女童群育學校暨院舍首階段提供的84個宿位,整體的服務名額增至3 781個。此外,社署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內再增加九個女童院服務名額,並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增加30個兒童之家服務名額。

  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類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使用情況,並在有需要時透過重整服務或增撥資源增加服務名額。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