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元朗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元朗居民向本人反映,元朗市中心在繁忙時間經常出現交通擠塞,其中以青山公路元朗段(俗稱元朗大馬路)、朗天路轉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車路,以及博愛交匯處及其連接路的情況最為嚴重,而每當該等路段發生交通意外,交通便告癱瘓。該等居民擔心,洪水橋新發展區及元朗南發展項目於二○二四年起陸續完工後,新界西北人口將急增26萬至124萬,元朗市中心的道路網絡屆時會不勝負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朗天路轉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車路、博愛交匯處、元朗大馬路及朗日路的設計容量分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i)第(一)項所述路段在繁忙及非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ii)在該等路段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以及(iii)當局接獲關於該等路段交通擠塞的投訴宗數分別為何;

(三)過去三年,有否檢討博愛交匯處及其連接路的設計,以期改善該等路段的行車安全;如有,檢討的詳情及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有關檢討;

(四)有否制訂短期及長期的改善措施,以紓緩上述路段的擠塞情況;及

(五)鑑於當局在今年六月發表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表示,會聯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研究把現時行經元朗大馬路的兩條輕鐵路軌的其中一條遷走,以騰出更多路面供車輛行駛,該項研究會於何時展開、估計施工所需時間,以及工程費用會由誰承擔?
 
答覆:
 
主席:
 
  就劉業強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朗天路轉入元朗公路一段行車路、青山公路元朗段(俗稱元朗大馬路)及朗日路的設計容車量分別是每小時1 400、1 900及2 800單向行車架次。至於博愛交匯處屬迴旋處,迴旋處的交通情況是以「設計流量/容車量比率(註)」來表示。
 
(二)答覆第(一)部分的道路在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載列於附表一。由於非繁忙時段的車流一般不會影響交通,因此運輸署未有統計非繁忙時段的交通流量。至於博愛交匯處,其「設計流量/容車量比率」在早上繁忙時段約為0.85;而下午繁忙時段約為0.84,即表示交匯處有足夠容量。現時上述道路交通流量尚未飽和,然而在繁忙時段或會在路口或交匯處出現較多車的情況。另外,上述道路於過去五年的交通意外宗數及交通擠塞的投訴宗數分別載列於附表二及三。
 
(三)為改善博愛交匯處及附近路段的交通情況,路政署已於二○一六年十月完成博愛交匯處改善工程。該工程包括興建元朗公路北行和南行連接路,以及在博愛醫院出口加設左轉行車道,令元朗南往返大欖隧道及北區的車輛,和由大欖隧道及北區前往凹頭的車輛可以繞過博愛交匯處。
 
  此外,運輸署因應改善工程完成後的行車情況,延長了十八鄉路往十八鄉路交匯處及大旗嶺路往十八鄉路方向的行車綠燈時間,同時亦已安排修改道路標記,以進一步改善博愛交匯處的交通情況。
 
(四)除上述博愛交匯處改善工程外,運輸署亦已於二○一七年一月完成朗天路支路連接元朗公路(往上水方向)的道路標記改善工程,以協助車輛由朗天路支路匯入元朗公路。長期改善措施方面,因應新界西北的長遠發展,包括洪水橋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的規劃,需要一條新幹線(十一號幹線)連接新界西北地區和市區以應付更大的交通需求。當獲得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政府將就連接北大嶼山與元朗的十一號幹線展開可行性研究。
 
(五)政府已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表示,會爭取資源深入研究改善輕鐵在元朗大馬路長遠運作模式的整套方案是否可行可取。若取得資源,相關部門將盡快展開研究。至於實際的工程計劃,包括施工時間表和工程費用事宜,會待有關研究完成後進一步確定。

註︰「設計流量/容車量比率」顯示迴旋處的運作表現。「設計流量/容車量比率」小於1.0表示有足夠容量,大於1.0則表示迴旋處運作超出負荷。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