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回應傳媒有關持續進修基金的查詢
*********************
  就傳媒有關持續進修基金課程涵蓋範疇的查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回應如下:

  政府重視促進香港居民持續進修,在二○○二年成立持續進修基金(基金),至今總注資額為62億元。目前共有約三百家培訓機構開辦近八千項基金課程。

  就最近有意見指一些廣受認同的培訓課程,例如對照英國City & Guilds職業資歷設計的培訓課程,未獲納入基金課程範圍,勞福局澄清,City & Guilds是一個國際職業資歷頒授機構,並不會直接在香港提供培訓課程。根據我們的粗略對比,目前City & Guilds資歷涵蓋的28個行業領域中,有19個(即近七成)的相關培訓內容可列入基金的指定課程範疇。其他專業資格考試的應試課程只要符合相關要求,亦可註冊為基金課程。

  目前任何屬基金八個指定範疇(即商業服務、金融服務業、物流業、旅遊業、創意工業、設計、語文,以及工作間的人際及個人才能)的課程;或資歷架構下,目前涵蓋19個行業的「能力為本」課程,只要先在《資歷名冊》下登記,並符合若干基本條件,均可申請註冊為基金課程。個別主辦課程的培訓機構,可因應其課程的情況,考慮是否註冊為基金課程。
   
  現時已有部分註冊基金課程的內容(包括屬語文、商業服務範疇及美容美髮業能力為本的課程),可以銜接City & Guilds的資歷考核。此外,基金課程亦涵蓋其他專業資格考試應試課程,包括香港註冊會計師、中國註冊會計師、特許公認會計師、註冊物流師、中國註冊稅務師、項目管理專業人士、註冊財務分析師、思科認證網路高級工程師、註冊酒店管理人等。
   
  為鼓勵市民持續進修,《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向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並優化基金運作,擴闊課程範疇,加強課程質素保證及對申請人的保障,預計有額外15萬名市民可獲資助。我們已委聘顧問進行基金檢討的工作,檢討預計於本年內完成。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