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七年撲滅罪行委員會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出席二○一七年撲滅罪行委員會酒會致辭全文:

各位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分區滅罪會)委員、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兩年一度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酒會。時間過得真快!繼今年三月在委員會周年晚宴與各分區滅罪會主席見面後,我很高興今日又與十八區分區滅罪會各位委員聚首一堂,讓我們再次就市民關心的治安議題交換意見,共思良策。
   
  香港去年(二○一六年)的總體罪案和暴力罪案數字分別創下自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一年後的新低。每十萬人口錄得827宗罪行的罪案率更是過去44年以來最低。二○一七年首八個月,香港的治安情況更有改善,整體罪案數字是37 802宗,較去年同期的40 038宗減少2 236宗,下跌百分之五點六。本港整體治安情況保持平穩,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實在值得我們自豪及珍惜。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作為一個國際都會,香港一直以來面對和克服了不少挑戰,而良好的治安以及和諧的社會是香港穩步發展的基石。要在滅罪工作上取得卓越成績,除了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努力維護法紀和撲滅罪行,以及市民奉公守法和支持滅罪工作外,亦有賴委員會各位成員熱心參與防罪工作。
   
  一直以來,十八區分區滅罪會在防罪、滅罪方面擔當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多年來,各分區滅罪會全力支持和配合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工作,就各區治安及罪案情況提供寶貴意見,並舉辦多元化的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積極提高市民對罪案的警覺性和防範意識,加強滅罪工作在地區的成效。我衷心感謝各位委員的付出,並希望十八區分區滅罪會繼續凝聚社區力量,與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攜手打擊及遏止不法活動,撲滅罪行。
 
  大家都會留意到,雖然香港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跌,但個別罪行如詐騙案、性罪行和涉及毒品的罪案仍然令人關注。以詐騙案為例,主要是涉及網上買賣的騙案和電話騙案。與其他科技罪案一樣,大部分詐騙案件的騙徒身處境外,而案件又多數涉及資訊科技領域,增加警方調查及搜證的難度。
   
  為了有效集中資源打擊騙案,警方今年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並設立二十四小時熱線「防騙易18222」,方便市民提供有關可疑來電及電郵的資料,以及查詢有關電話騙案、社交媒體騙案、電郵騙案、投資騙案的情況等。值得開心的是,「反詐騙協調中心」成功攔截了數十宗騙案中已匯出的騙款,令市民免受損失。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最新的騙案手法及趨勢,適時透過不同渠道作出防罪呼籲,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
   
  「提高警覺」及「防範於未然」雖是老生常談,但對打擊騙案和科技罪行非常有效,亦適用於預防其他罪案,好像性罪行、各類盜竊案,以及毒品問題,特別是吸毒隱蔽化的情況。
   
  另外,雖然透過社會各界和政府多年來的共同努力,近年的吸毒人數持續下降,特別是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相關數字。但可惜在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中,二十一至三十五歲年輕成年人的比例仍然較高,在二○一七年上半年有379人,佔百分之五十。此外,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普遍,在二○一七年上半年有2 230人,當中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最為普遍。另外,隱蔽吸毒問題仍然值得關注,在二○一七年上半年,百分之六十二的被呈報吸毒者只在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另外百分之五十的首次被呈報吸毒者已經吸毒最少三點九年。
 
  因此,預防教育和宣傳是禁毒工作重要的一環。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將繼續加強社區對毒品問題的認知,並透過受歡迎的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電子平台等不同的媒體推廣禁毒信息,例如指出吸食「冰毒」不但會上癮,更可能引致暴躁、幻覺、精神錯亂,甚至令腦部功能永久受損,藉以提醒年青人要提高警覺,拒絕吸毒。
   
  禁毒處同時提供「186 186」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和「98 186 186」即時信息服務,鼓勵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及早求助,並按情況轉介有需要人士給專業社工提供輔導和跟進。
   
  禁毒基金繼續推行「提升社區禁毒意識計劃」,撥款支持全港十八區分區滅罪會聯同各區民政事務處推行禁毒教育宣傳項目,積極提升市民對隱蔽吸毒問題的了解,並鼓勵家長、前線人員以至其他持分者在預防吸毒、及早辨識和介入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擴大禁毒網絡。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動員社會各界的力量,密切監察年青人吸毒的情況,並全力打擊毒禍。

   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全力支持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的宣傳口號「企硬!唔take嘢」,同時把「提防受騙」、「防範性侵犯」及「防止店鋪盜竊」作為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的主題,藉此希望市民多加留意有關的禁毒資訊,並特別呼籲年青人珍惜自己和家人,切勿沾染毒品,自毀前程。我亦相信如果市民能夠加強防範罪行的意識,時刻保持警覺,避免成為騙徒、性侵犯者或竊匪的目標,撲滅罪行的工作必定會事半功倍。
 
  最後,我謹代表撲滅罪行委員會再次感謝十八區分區滅罪會和各位同事的努力,令香港能夠繼續維持安穩太平和治安良好。希望大家好好享受今日的酒會和交流,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