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美昌集團50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六日)晚上出席美昌集團50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顏(吳餘英)女士(美昌玩具製品廠有限公司副總裁)、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今晚出席慶祝美昌集團50周年晚宴,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和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可謂雙喜臨門!

     香港工業源遠流長。我們的輕工業及製造業在七十年代更盛極一時,由成衣到鐘表、玩具到電子,皆以「香港製造」的信譽和品質風行全世界,也成就了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到八十年代製造業生產線北移,香港轉型至今時今日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玩具業雖然是傳統工業,但至今仍然是本港經濟的重要動力。香港玩具出口於二○一七年上半年錄得百分之二十六的升幅,對歐盟出口更急增超過五成,若與轉口一併計算,香港更是全球第二大玩具出口地。

     美昌集團是香港玩具業的表表者,五十年來營運有道,繼承傳統的同時亦不斷創新,為企業注入新活力,提升競爭力,玩具生產量至今已超過十億,成為行內龍頭大哥!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為推動「香港製造」的本地企業締造有利的營商條件,包括在今年《施政報告》引入兩級利得稅,支援中小企業。我們亦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鼓勵本地科研發展。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優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支援中小企業拓展出口市場,並推出總值十億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行業機構提供資助,協助他們透過發展品牌、提升競爭力。

     同時,特區政府積極鼓勵本地企業和人才「走出去」,推動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亦會定期組織商貿代表團,帶領專業人士和商界到訪,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我期望香港各行各業包括玩具業全力支持今年《施政報告》的措施,與我們一起同行,為香港建設一個充滿希望和歡樂的未來!最後,我祝願美昌集團業務蒸蒸日上,繼續擴展世界市場版圖,在座各位家庭幸福,身心康泰!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