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公務員編制、延長服務年期,以及建設新的公務員學院。這幾個措施不但對公務員,對於大眾市民來說也是好消息。

  我探訪部門時,常常聽到一個要求:就是工作量大,人手不足。所以增加人手對於公務員應付目前壓力,改善現有服務和配合推出更多新的服務,這方面有一個很大的幫助。我們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亦配合了增加勞動力的目標。至於興建一所新的公務員學院,能夠為公務員提供更好的學習,提升他們的能力,亦在設施上,在硬件、軟件方面,令他們有更好的裝備,為市民提供更佳、更優秀的服務。

  《施政報告》發表後,我親自向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和四個主要工會講解措施的內容。他們普遍都支持,要求我們盡快執行。而剛才的事務委員會,很多議員都支持我們建議的項目。

  我希望市民大眾繼續支持公務員的工作,令我們可以為公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多謝大家。

記者:請問關於曾蔭權的court case,有陪審員是衞生署的員工,法官一開始已說明做陪審員期間不可以額外工作,但該名衞生署員工被指示星期六要上班,會否予人感覺政府帶頭不聽從法官指示?其實有沒有指引給予各個政府部門,做陪審員期間不可有額外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因為你說的情況是在我剛才開會時發生,所以我不掌握具體內容,抱歉我不在此作評論。

記者:一般有沒有一個指引,公務員如果做陪審員,他們是否須要繼續工作?有沒有指引可以讓他們放假,還是怎樣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一般公務員其實都要依照法庭要求去做陪審員,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記者:想問公務員學院。有人覺得常常要參加內地交流團、國情班,給人感覺是洗腦,其實成立公務員學院是否想去洗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知道,公務員有獨立思想。我看不到有甚麼洗腦的情況。其實最主要是因為我們日常政策有很多和內地有關的;在「一國兩制」下,我們須要加強我們對於國家的理解,對於憲法、對於「一國兩制」、對於《基本法》的認知,(從而令)我們所推行各樣的政策、各樣的措施能夠更暢順。

記者:公務員編制下年度會加最少百分之三,有沒有初步哪些部門比較需要增加人手?職級分布如何?大概涉及多少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在《施政報告》中說,來年我們會增加公務員的人手不少於百分之三,其實我們是考慮了個別部門實際運作的需要,看了他們的理據。至於決定哪一個部門增加多少,具體的情況,正如我們在《施政報告》所說,要留待財政司(司長)在明年發表的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才可以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