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年十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六日)出版二零一七年十月號《香港統計月刊》。

  除載列最新的統計數字外,該期月刊刊登三篇專題文章,分別為「2017年至2066年香港人口推算」、「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及「至2051年的香港家庭住戶推算」。

  按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所提供最新的基準人口數據,政府統計處以二零一六年年中人口為基準,編製新一套涵蓋二零一七年至二零六六年的人口推算;並根據該套人口推算數字更新了勞動人口推算和家庭住戶推算數字。推算結果已於二零一七年九月八日公布。以下三篇專題文章簡述有關的推算方法、假設和結果。

「2017年至2066年香港人口推算」

  根據基線人口推算的結果,居港人口將由二零一六年年中的734萬增加至二零四三年年中822萬的頂峰,然後回落至二零六六年年中的772萬。預期人口將持續老化,其速度會在未來20年顯著加快,尤其以未來10年最為急劇。撇除外籍家庭傭工,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推算將由二零一六年的17%,增加至二零三六年的31%,再進一步上升至二零六六年的37%。

  除了分析基線人口的推算數字,該篇專題文章亦載列了較高及較低人口推算的數字,以供參考。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6933;電郵:population@censtatd.gov.hk)。

「2017年至2066年香港勞動人口推算」

  政府統計處編製了一套新的勞動人口推算,涵蓋期為二零一七年至二零六六年。推算的結果提供有關香港在二零一七年至二零六六年的勞工供應推算及其年齡和性別分布的資料。根據推算,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將會由二零一六年的362萬上升至二零一九年至二零二二年間367萬至368萬的高位,然後下降至二零三一年的351萬,隨後至二零三八年將徘徊在349萬至351萬之間,最後下降至二零六六年的313萬。該篇專題文章簡述推算的方法及列載推算的結果。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聯絡(電話:2887 5208;電郵:ghs@censtatd.gov.hk)。

「至2051年的香港家庭住戶推算」

  根據推算,家庭住戶數目將由二零一六年的251萬戶上升至二零四六年頂峰的297萬戶,之後開始緩慢下跌至二零五一年的295萬戶。而平均住戶人數推算將跟隨過往趨勢繼續下跌,由二零一六年的2.8人下跌至二零五一年的2.7人。

  有關該篇專題文章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6934;電郵:census@censtatd.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對照形式出版,匯集各項官方統計數字,載有約140個統計表。月刊收錄本港各項最新社會及經濟統計數列,涉及的課題包括人口;勞工;對外貿易;國民收入及國際收支平衡;物價;業務表現;能源;房屋及物業;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險;以及運輸、通訊及旅遊。此外,月刊亦載有超過20個統計圖,展示選定主要統計項目在過去10年的按年趨勢及最近兩年的按季或按月趨勢。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010002)免費下載該月刊。

  有關該月刊內容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統計資訊服務組聯絡(電話:2582 4738;電郵: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