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在節目中談及港人首(置上)車盤,招標方面有何機制確保公平、公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我們談及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招標時應該會有一些規範或要求,確保我們這個計劃得以有效施行,以及社會的資源運用是公平、公正的。行政長官早前亦表示,我們會在稍後的時間進行一個與民共議的過程,希望諮詢不同的持份者,聽取他們的意見,從而找出一個大家都有共識的方案去處理。

記者:青嶼幹線昨日因為強風措施取消後而塞車,有司機非常不滿,有沒有機制整段時間都是四十公里風速?另外,是否會改善資訊發布,讓前往機場的旅客有所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涉及公共安全的舉措,我們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當青馬(大)橋或汀九橋風速達到某個速限時,我們需要按既定機制(實施)分流,把容易(被強風)翻倒的車輛(分流到)青馬(大)橋的下層。因為這是屬於自然天氣現象,我們無法預知。同樣的安排亦並非青馬(大)橋獨有。舉例說昂坪360,若現場風速達到某個警戒線時,其運作都會即時停止。我希望香港市民在這方面多些諒解,我們的安排主要是保護公眾安全,亦確保所有車輛經過青馬大橋得到安全的通道。如果我們預知天氣的情況,我們一定會預先通知駕駛人士及市民,但希望大家明白,天氣始終難於捉摸及估算。

記者: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方面,會考慮加入紅巴及邨巴,方向是會考慮些甚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考慮的方向,首先,我們是盡可能照顧採用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的福祉為前提;其後會考慮實際操作的可行性、技術安排。舉例說,邨巴如果有八達通收費安排,相信可以較容易處理。紅色小巴,大家都知道並非所有紅色小巴有八達通收款(裝置),而我們所知大約兩至三成的紅巴裝有相關的設備。對於其他沒有裝設八達通收費器的紅色小巴如何處理,我們需要考慮。因為一個公共的政策、一個利民紓困的政策,我們希望在推出後盡可能暢順、圓滿運作。這些都是我們日後要考慮的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