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致辭全文:
   
林大輝主席(林大輝慈善基金主席)、三位球壇前輩、各位嘉賓:
   
  今日非常高興可以出席由林大輝慈善基金主辦的香港足球展覽開幕典禮。
   
  足球是香港市民最喜愛的運動。開埠初期,足球運動以外籍人士參與為主。直到一九○八年,南華足球會正式成立,成為本地第一支華人足球隊。其後香港足球總會於一九一四年成立,推動香港足球發展。在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有多位出色的華人球員湧現,包括今次展覽的主題人物:張子岱先生、黃文偉先生和鍾楚維先生。他們都是叱吒球壇的一代球星。
   
  回顧香港的足球歷史,香港曾經被譽為遠東足球王國以至亞洲足球王國。過去數十年國際足球發展迅速,包括我們國家的足球發展也很迅速,鄰近地區的球隊均邁向職業化和專業化,水平大幅提升。香港足球要維持競爭力,必須繼續在地區推廣足球和加強精英培訓。
   
  香港特區政府每年投放於足球發展的資助金額是所有運動項目之冠。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民政事務局每年撥款最多二千五百萬元支持香港足球總會推行「五年策略計劃」,以足球培訓和發展為目標,範圍包括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五人足球、體育運動科學支援、裁判員及教練培訓工作等。此外,民政局每年向十八支地區足球隊撥款共一千萬元,支持他們參與港超聯和其他組別聯賽,推動地區足球和培養更多年輕球員。同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香港足球總會提供一千九百萬元資助,支援代表隊和梯隊訓練和比賽。
   
  在硬件方面,我們去年撥地給足總,在將軍澳修復的堆填區興建足球訓練中心,提供六個足球場,預計本年底落成,除了作為代表隊和聯賽球隊的訓練場地外,部分設施稍後亦會開放給公衆使用。此外,我們正推動「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二十六個項目當中有十個項目是增建或重建足球場。這些設施落成後,將大大有助本地的足球發展。
   
  足球以外,我亦希望藉著今次機會談一談其他的隊際球類運動。學生和青少年參與隊際球類運動,有助青少年建立團隊精神、溝通互信和健康的生活模式,十分值得鼓勵。然而,由於隊際項目的運動員人數較多,需要更多資源組織訓練,才有機會在大型國際賽事中爭取好成績。在我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我提出開展隊際球類運動的「五年發展計劃」,向八個亞運隊際球類項目,包括籃球、排球、手球、水球、冰球、曲棍球、棒球和壘球的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源,制定和推行代表隊訓練計劃,並為香港代表隊隊員提供財政支援,協助球隊循序漸進提升成績,令他們有機會晉身精英項目。政府估計每年約有二百六十名港隊成員受惠於這個計劃。預計每年新增開支約二千多萬元。
   
  我希望透過政府的支持和市民的參與,香港各項運動水平會持續提升。特別是足球,由於廣受市民歡迎,因此好像剛才大輝所說凝聚力特別強,對香港隊的期望亦特別高。我期望在各方努力下,香港足球可以再創高峰。
   
  最後,我感謝林大輝慈善基金鼎力支持主辦今次香港足球展覽,並祝願這個展覽活動在未來九個月能夠接觸更多香港市民,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並在活動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圖示林鄭月娥(後排中)和林大輝慈善基金主席林大輝(後排左五)與前香港足球員黃文偉(後排左四)、張子岱(後排右五)和鍾楚維(後排右四)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參觀《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月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參觀《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一岱偉大鍾鋒 締造光輝歲月》足球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