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新聞界朋友好,各位市民好。今日我會重點介紹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在這次《施政報告》中的主要政策項目。正如特首在她的《施政報告》中所說,她希望在這份《施政報告》就經濟發展方面,能令我們有一個新的起點,以及能盡快找到一個推動經濟發展的新亮點,從而可以為我們的經濟注入新動力,所以在整個《施政報告》二百七十五段中,商經局參與投放(資源)的地方約有四十多段。
 
  我用一個很簡單的PowerPoint(簡報)介紹,在這次《施政報告》中有數個大項目是我希望突顯的。我在此前先談談,整體來說,香港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商貿方面,今年其實有一個較穩健的開始。如果我們看整體數字,今年首半年的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四;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三點一,是近年的新低;貿易數字在首八個月來說有百分之八的增長;而零售業亦改變了以往的跌幅,有百分之三的增長;旅遊業包括黃金周都有復蘇的局面,今年到現時為止,大概有百分之三的增長。整體來說,經濟表現是穩健及向好的,當然這逐步改善得來不易的,但其實是否還有空間可以做得更好?正如特首所說,在尋找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時,是否能夠將我們的經濟再提振或提升。
 
  在《施政報告》中,我們的理念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在現有、固有有優勢的行業中,我們能否做得更好;另外是一些新興行業能否作為一個新的推動力。香港經濟好像是一部智能手機,我們已經在線,我們與我們的經貿夥伴現時有一個很好的連線,但今時今日,手機不只用來打電話,亦需要有很多apps(應用程式),能夠將香港獨有的優勢發揮得更好。我在這裏特別挑選了六個我認為值得與大家談談的類別。
 
  第一,我們在《施政報告》特別把創意產業提出來。創意產業本身是一個較為新興的產業群,其經濟價值未必有傳統行業那麼高,但每年的增長則較為大。正如《施政報告》第84至96段所說,我們希望透過引入創意思維和利用設計的概念去帶動經濟。其實,香港本身具備成為一個設計之都的條件。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香港人追求完美,香港本身具備國際的文化水平、文化藝術,硬件以至軟件都有。我們的院校多年來提供了很多設計和創意的人才。如果能夠把設計的意念帶入城巿當中,包括處理困難,即所謂「解難」工具,又或者政府的施政能夠利用設計加以改善,以人為本,就着服務對象加強施政,這都能夠使香港的創意產業更進一步。
 
  《施政報告》亦提出包括先由政府做起的措施。我們建議在政府的培訓中加入設計和創意的思維,令我們在日常的操作和施政中,能夠帶領社會走向一個有設計意念的施政。我們亦會向「創意智優計劃」一筆過注資十億元,主要用於鼓勵各個行業提出創意的計劃,尤其是培育新一代青少年。我們亦希望在推動創意產業的時候,尋找可以作出推動的夥伴,例如香港設計中心,他們以往亦有跟我們合作,就各方面推動設計的意念。我們亦有一些項目能夠與本地的製造業連結,例如香港在製衣業方面具備很好的條件。在零售層面,例如深水埗區有與製衣和時裝相關的項目。我們希望在這個基礎上,例如把時裝作為一個設計的先導者,用設計意念帶動,目標是讓香港成為一個創意之都、設計之城。我們希望帶動整個創意產業增值。
 
  正如我剛才所說,政府一直以來在中層公務員的訓練中已引入一些設計和創意的意念。在我們的服務中,例如旺角郵政局,亦有透過設計的意念改善整個郵局的平面設計、工作流程和顧客服務等,亦有引入這個概念。
 
  除了創意產業,我們在《施政報告》特別提到就會展業作了決定,我們決定會展擴建設施,以鞏固香港會展業的領導地位。會展業對我們的經濟貢獻,在GDP(本地生產總值)方面佔百分之二點三,有超過八萬人參與相關工作,而會展業所帶來的遊客,每年有超過一百九十萬,他們在香港的消費往往高於一般旅客;所以推動會展業除了能推動我們的商貿發展外,亦會帶來額外收益,與旅遊業息息相關。
 
  會展業缺乏土地擴展的問題,多年來困擾我們。在這份《施政報告》中,我們決定透過把現時位於灣仔的三幢政府大樓拆卸,騰出土地,將現有的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擴建,把整個會展中心連成一體。發展後,新的會展中心會將新舊兩期,連同灣仔北三幢大樓的地方連成一個建築物,而這建築物最大的好處是可以有數層完全連貫三個部分,一層的整體面積可以達到三萬八千平方米。我們亦會藉此機會重新整理和規劃整個灣仔北會展附近地方的交通安排,包括如有需要會擴建道路網絡,作出改善;更重要的是,該區三個不同的地鐵站,即灣仔站、金鐘站及將來沙中線會展站的上蓋,可以透過行人天橋網絡讓行人直達。我們可以說透過擴建除會提供更多會展設施外,亦會在灣仔北原有政府大樓的地方提供新建甲級寫字樓、酒店及其他設施,並藉此機會就灣仔北整個交通系統作出改善。我們希望這項措施能更鞏固香港在會展業方面的龍頭地位,因為現時很多重要及大型的會議展覽都以灣仔北這個場地作為首選。
 
  旅遊業方面,我知道大家對我們的旅遊業都抱有很大期望,因為旅遊業不單對經濟有增值作用,亦為不同行業製造很多機會。旅遊業的整體策略方面,我們透過財政司司長召開的跨部門會議,初步訂了數個大策略,目標當然是希望將香港打造成為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
 
  我們會從四大方面做這項工作。第一方面,我們希望擴闊客源,令客源更多元化,而非集中單一地方,這一方面有賴於海、陸、空及高鐵的新連繫,令香港與周邊地區的交通更為方便,亦讓遊客可利用這些交通網絡來港。(業界)亦可做到更好的「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以香港作為基地,遊客可以多留幾天,遊覽周邊城市。朝「一帶一路」的發展,我們亦可以在旅遊方面吸引多一些中、遠程客人,業界可以開拓內地以至是「走出去」的業務。
 
  第二方面是增強旅遊內容和體驗,這包括香港的文化、古蹟、綠色及創意旅遊,例如荷里活道的「大館」(前中區警署建築群)快將開放,將來在西九文化區會有兩個世界級的博物館,一個是M+博物館,另一個是故宮博物館。多年前世界地質公園獲得稱銜後,在新界東北亦有很多自然景點吸引很多本地及外地遊客。這方面來說亦可以善加利用,不過要做很多配套工作,例如交通安排、設施提升、碼頭改建,或是發展一些當地民眾可參與提供的服務等。創意旅遊方面,每年香港有很多文化藝術活動,亦可以吸引很多遊客。一年十二個月中,香港差不多每個月都有一項盛事,包括一些傳統的盛事,例如最近的舞火龍活動;亦有一些是新引入的,如Formula E,或是今年才有的e-sports,即電競;每年的「設計營商周」帶來的旅客亦不少。在這方面來說,我們要充分利用,不同界別一起協作,令旅遊體驗更多樣化。
 
  第三方面是smart tourism(智慧旅遊)。現時很多個人遊旅客都用自己的方式去設計旅遊路線,引入智能科技可令旅客在不同景點能夠獲得第一手資料,這些資料甚至可使用來管理一些遊人多的地方,例如很多區域有時會投訴過多遊客,這類資料有助於我們和業界一同管理人流等。引入智能科技亦配合smart city (智慧城市)的發展,很多工作我們可以跟創新及科技局合作去做。
 
  最後是加強監管和提升質素,這是非常重要的。香港是彈丸之地,但要處理大量遊客。我們當然不希望有任何劣質旅遊或水平不高的服務。這方面確實需要監管、業界參與、制訂法例,有時還需要跨境與內地合作。早前我們前往北京和國家旅遊局簽訂八項合作條款亦包括這方面的工作。
 
  這四大方向和這裏列出的十多項具體措施,可見我們的旅遊業發展藍圖,我們已詳細地列出未來數年或十年可做的地方。
  
  旅遊之外就是廣播業的檢討。廣播業和巿民的生活息息相關,隨着科技的進步、互聯網的引入、智能電話的普及,以及OTT(Over-The-Top),今時今日觀看電視和收聽收音機所使用的媒體跟以前經已不一樣,因此對廣播業的規管需要與時並進。我作一個簡單的比喻,今日觀看免費電視節目的人數和透過智能電話經互聯網觀看節目的人數,其實不遑多讓,但現時對兩者的規管卻是截然不同。基本上,互聯網是難以用法例形式規管,但對電視方面的規管則是非常嚴格,包括對持牌人的要求等。因此,本屆政府將開展檢討工作,目的是更新有關條例,拆牆鬆綁、與時並進。我們將進行公眾諮詢,屆時雖未必會同時進行一籃子的改變,然而我們會逐步推出能夠首先進行或簡化的工作。
 
  另一與廣播相關的工作是寬頻服務。我們將採取嶄新做法,透過政府資助,令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巿民能夠使用寬頻服務。早前我到訪地區時,有區議員和地區人士提到,香港雖然是很小的地方,但仍有較為偏遠的村落未能接收寬頻訊號,這對於我們作為智慧城巿有一定影響。因此,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由政府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將寬頻服務帶到九區約三百多條村落,讓十七萬居民受惠。我們希望讓現時未能享用寬頻服務的居民,最終能夠使用這項服務。
 
  最後一項是物流。雖然表面上看香港的貨櫃生意未必能夠居於全球首幾位,但其實我們在空運方面具備很大的競爭條件,以我們在機場的空郵中心為例,,這香港郵政的設施過往二十年發揮了一定作用。在未來,我們會投資進行擴建及科技化,令空郵中心能夠配合香港國際機場,成為空運方面的重要支援設施,我們稍後會到立法會爭取資源將它提升。
 
  大體上,這數項是我們認為在經濟方面政府可以提出及做的工作,希望可以連同我們本身固有的數個優勢行業、對外貿易方面一起做,達到《施政報告》中所說,新舊經濟點並重,推動經濟。我暫時說到這裏,稍後會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我將時間交給聶局長。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