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2017電子業獎頒獎典禮暨香港電子業商會會董及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及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2017電子業獎頒獎典禮暨香港電子業商會會董及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及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CH(香港電子業商會會長吳自豪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電子業商會的就職及2017電子業獎頒獎典禮。
      
     在行政長官兩日前發表的《2017年施政報告》中,充分顯示政府決心推動創科,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亦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施政報告》對創科着墨不少,政府會以研發資源、匯聚人才、提供資金、科研基建、檢視法例、開放數據、政府採購和科普教育的八大方面,在政策上作出大刀闊斧的改變,以及再投入更多資源。我今天想向大家講講業界較為關心的研發超級稅務優惠,以及培訓吸納人才的措施。
      
     大家都知道,爭取研發開支獲得額外稅務扣減,是業界多年的訴求。我現在很高興向大家說,你們已經成功爭取到。我們建議為企業在本地研發工作的開支,提供超級稅務優惠,即企業的首200萬元合乎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則為200%。
      
     香港的經濟以服務業為主,而且研發開支一直是公營機構主導,所以研發開支長期處於較低水平。我們希望以超級稅務優惠,鼓勵更多私營企業在香港進行研發,並將研發總開支,從現時由公營主導,扭轉至以私營為主導,令發展更為可持續。這發展對香港成為創科之都,起着關鍵的作用。我們稍後會就額外稅務扣減的具體措施諮詢業界和立法會,屆時大家會更加了解到業界的實際得益。
      
     培育人才也是發展創科的重中之重,我們會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更多高質素的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創科博士專才,從事研發工作。我們計劃為博士後研究員提供最高每月32,000元的津貼,資助有關機構聘用博士後研究員,協助進行研發項目。此舉可更全面及更到位地培育高端科研人才,進一步擴大創科人才庫。
      
     我們亦將以配對資金的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特別是「工業4.0」的培訓。我們現正擬定計劃相關細節,詳情稍後公布。我相信,這些計劃一定會幫到業界,幫到香港。
      
     培訓人才,除政府積極推動外,也需要業界多多配合,我期望在座各位朋友能為科研人才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最後,我要感謝各位業界朋友,在過去就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期望與在座各位繼續攜手,一起為香港創科的發展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