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下午與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剛才有機會與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作一個匯報,介紹《施政報告》內容,大家有一個深入交流。其實,十八區正、副主席較早前亦發出了一個聲明,基本上是支持及認同今年《施政報告》的理念和精神以及各項建議。我亦在會上強調我們今年的《施政報告》是一個我形容為一個相當廣泛,內容很充實,在民生、經濟、社會各層面,都很完整勾畫了我們未來的藍圖,有二百五十一項新措施。《施政報告》真的是用一個「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用一個創新的理念,亦很果斷。有些措施其實一定要有一個決心去做,正如行政長官說,我們除了有決心外,我們亦有創新,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很細心、很窩心地做一些雖然看下去是很細微的事情,但實際上是幫到不少基層市民。基本上,我們今日有一個很有用的交流。
 
記者:司長,想問問,「佔旺」的刑事藐視法庭案都有了一個判決,全部人都被判有罪。會否擔心這樣會加深社會撕裂?更難與年輕人「同行」?
 
政務司司長:我想我們一定要尊重法庭裁決,我們也要看看裁判案件的法官的理據,亦要看看主控官報告,然後政府才能夠作出回應。
 
記者:但現時這樣,即是判了他們有罪的話,社會會否更分裂?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大家要看看法治精神,律政司都是跟隨我們的法律來執法,以及跟隨法律精神去做這件事。
 
記者:如果今次這個判決,正如行政長官前兩天都提到,說如果社會氣氛好些才會重啟政改工作或廿三條立法工作,其實會否擔心這些工作會更滯後?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便是指在這方面我們尊重法庭的機制、司法獨立的運作,我們亦是一個法治社會,純粹本着這個精神去做。我們希望大家實事求是看這件事。
 
記者:你覺得何時才是好時機去重啟政改?還是這件事會暫時擱置?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第一件事,正如行政長官強調,我們一定要營造一個社會比較和諧的氣氛,所以看到今次《施政報告》中,在民生項目及推動經濟不遺餘力。我們希望能夠推動香港向前發展,改善民生,鞏固我們的經濟,有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我們的經濟發展,然後民生有所改善,從而有個氣氛,我相信我們到時會容易些做事,雖一定會有些具爭議的事,但大家商討時會比較容易點。
 
記者:剛才你向區議會匯報,即簡介這份《施政報告》內容,其實想問在會上,區議會正、副主席有否向司長你提供他們的一些意見?他們主要關心些甚麼問題?
 
政務司司長:是的,基本上是正面的。我剛才說他們事前都已經發出了一份聲明,是支持和認同今次的《施政報告》。當然,個別主席亦有些個別的看法,亦有一些要求,例如政府如果推動這麼多的新措施,希望確保部門人手要足夠,地區資源要足夠,否則的話很難落實。這點我完全認同,我亦承諾回去後會很仔細與有關局長、署長,例如在地區層面方面,要支援地區運作、地區行政,怎樣可以全面落實這方面的人手(安排)。我亦提到一個令他們安心的措施,我說今年公務員編制會增加大約百分之三,這是一個相當大增幅,我們在說數千名的新公務員職位,亦顯示出我們是真真正正關顧人手,配合需要。所以我們今年亦採取一個比較上稍為彈性的做法,在人手編制方面回應了部門訴求以及他們的人手申請等,我們會用一個比較寬鬆的做法處理。
 
記者:人手編制你剛才說會彈性,例如會有甚麼具體位置,可能是剛才在會上區議會正、副主席特別關心的?
 
政務司司長:例如很簡單,有些主席要求可否在地區某些職位可以增加?我即席請民政署署長(作)全面檢視,(然後)向我提供一些意見,例如哪些職位她認為需要增加,我很樂意回去跟進。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