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傳承大獎2017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傳承大獎2017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陳裕光主席(傳承學院榮譽主席)、唐偉章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李志誠院長(傳承學院院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傳承大獎」頒獎禮。我在此恭賀獲獎的企業和企業領袖,各位不但營商有道,更成功擺脫所謂「富不過三代」的魔咒,傳承祖傳基業。事實上,外國亦有類似「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可見家族企業繼承之難,中外亦然。

  今日得獎的品牌、企業及商界領袖,横跨不同行業,以香港為家,也面向國際,共通點就是在傳承傳統的過程中不斷創新,為企業注入新活力,向前邁進。

  這份在傳承中創新的精神,是個人、企業、社區以至城市成功的重要基石。從個人來說,《易經》探究天下變易之理,第一卦《乾卦》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用今日術語來說,即要不斷自我增值。幾千年來,自強不息已成為我們與生俱來的重要價值觀。

  今年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更是我們迎接新發展機遇的關鍵時刻。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獲得國家大力支持多項惠港措施,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廣深港高速鐵路、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大型跨境基建,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重要角色。

  不過,香港要保持長遠競爭力,持續發展,就必須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以至香港與東盟十國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的重要建設,為香港帶來無限新機遇。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同時,我們要推動創新及科技、創意產業、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基礎設施和大型建設計劃,為我們的下一代開拓嶄新的發展空間和經濟機會,繼續傳承香港的不朽傳奇。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星期三發表了首份《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措施拓展經濟、推動創新科技,為香港投資未來。《施政報告》以「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為主題,我呼籲大家一起繼續在傳承中創新,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謝謝!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今日(十月十三日)在傳承大獎2017頒獎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