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沙律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三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沙律的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樣本均沒有涉及食物安全問題,而且整體的衞生質素令人滿意,但由於即食和不經烹煮的新鮮農產品及製品仍有受微生物污染的機會,中心提醒市民不應忽視其潛在風險。 

  中心發言人說:「沙律主要以不經烹煮的蔬菜配製而成,備受香港消費者歡迎。鑑於近期有海外研究及報告指受致病菌污染的沙律有健康風險,為了解本港售賣主要以不經烹煮的蔬菜配製的沙律的微生物質素的最新情況,中心進行了有關風險研究,樣本包括供即食和不經烹煮的水耕沙律菜及魚菜共生沙律菜。」

  「在這項研究中,中心去年九月至今年二月期間,在本地市場抽取共一百零一個沙律樣本,當中包括八個水耕沙律菜樣本和四個魚菜共生沙律菜樣本,檢測其食源性致病菌(即O157型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屬和李斯特菌)及衞生指標(即大腸桿菌)的含量。」

  檢測結果顯示,除了一個已公布的沙律樣本驗出李斯特菌含量為每克二千四百個菌落形成單位,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指引》)每克食物樣本中李斯特菌含量不得超過一百個菌落形成單位的指標外,其餘一百個食物樣本所檢測的食源性致病菌含量均達滿意水平。衞生指標方面(即大腸桿菌的含量),根據《指引》,沒有任何樣本被界定為「不滿意」。

  發言人表示,該沙律樣本的李斯特菌含量超標,可能是因為使用了受污染的原材料、溫度控制不足或食品在處理後受到污染。

  發言人說,研究結果顯示,雖然沙律樣本的微生物質素普遍令人滿意,但供即食和不經烹煮的新鮮農產品及製品仍有受微生物污染的機會,因此市民(特別是易受感染的人士)不應忽視其相關風險。

  他提醒易受感染的人士(包括孕婦、幼童、長者和免疫力較弱的人)不宜食用預製或預先包裝的沙律。他們宜自行配製沙律及把剛配製好的沙律立即放入雪櫃,並盡快食用。

  他說:「市民在處理沙律及供即食和不經烹煮的沙律菜前,應以乾淨的清水和肥皂徹底洗濯雙手,並避免在處理不經烹煮的蔬菜時出現交叉污染的機會(例如使用一塊砧板處理即食食物,另一塊處理非即食食物),以及跟從製造商的指示處理食品。」

  發言人亦建議業界須遵行「優良製造規範」以控制相關的微生物危害,並提供產品的貯存和食用日期或其他有關保質期的資訊。對於已清洗並預先包裝的即食新鮮蔬菜,應標明在開封前須保持冷藏,並提供處理鮮切、預切或即食蔬菜的相關指引。而處理食物的工作人員應時刻保持個人衞生,並在處理食物時遵循良好的衞生守則。

  該份研究報告已上載至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