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樓宇更新大行動」,你指是好事,但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大塊「肥豬肉」。如何可以確保不會被「圍標」?因為「圍標」的情況依然嚴重。

發展局局長︰我們理解這種擔心,這也是合理的。未來每一個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2.0」計劃的業主或者法團,必須同時參加市建局(市區重建局)的「招標妥」計劃。「招標妥」有不同機制確保整個過程公平合理,包括設有「電子招標平台」,資助費用亦是透過市建局發出。市建局亦有專家就大廈維修需要提供意見並為其估價。根據以往經驗,以上種種措施應該對「反圍標」非常有效。我重申,我們會盯緊這項計劃,一旦發現任何有可疑的個案,我們會視乎情況將個案轉交有關當局。如果有貪污行賄情況,我們會轉交廉政公署跟進;如果牽涉恐嚇和黑社會,我們會轉交警方;如果有違反競爭情況,我們會轉交競爭事務委員會。計劃本身是好事,我們理解這種種的擔心,但不要讓這些擔心令這件好事變成壞事。
 
記者︰有舊樓住宅小業主指,「樓宇更新大行動2.0」並不涵蓋消防方面的維修,所以有些擔心……

發展局局長︰在《施政報告》中,緊接「樓宇更新大行動2.0」後,是消防的另外一個計劃(以提升舊樓消防安全),由保安局牽頭,主要針對商住樓宇。香港有相當多的商住樓宇,個別業主可能未必知道自己的樓宇是否商住樓宇而有點擔心。為甚麼這樣安排?是有其邏輯的。根據目前《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也是先做商住樓宇的,消防處在巡查時發現有問題,會發出相關命令。消防處現時是做商住樓宇的,所以是相配合的。就發展局而言,屋宇署發出強制驗樓令時,如果牽涉同一座大廈,我們會盡量與消防處協調,希望可以在差不多的時間發出相關命令予有關大廈,讓大廈可以一次過進行所有工程,而不用分開進行。雖然未必能夠為每一座大廈作出如此配合,但我們會盡量做。

記者︰餘下的土地改劃工作有沒有時間表?改劃會否涉及修改法例或者補地價?另外,雖然《施政報告》着墨不多,但現時有沒有統計發展商手上大概有多少農地?政府希望它們如何可以配合新市鎮的發展?適合的土地有多少?何時會有詳細計劃?

發展局局長:數據方面讓我再講一次。政府過去一段時間找到210幅土地進行改劃工作,這210幅土地如果全部成功改劃,可以有多少呢?能夠提供31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是公營房屋。在這210幅土地中,有約25幅是近期物色到的,這約25幅土地可以做到我剛才提到的31萬個單位當中的60 000個,當中八成會分配為公屋。這看到政府在規劃上,就公營房屋土地需求殷切,我們是有着重的。希望在數據上能夠講得更清楚些。

  我現在未能回應你第二個問題。如果大家有留意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工作的各方面,包括利用私人發展商土地的可能性,是其中一個選項,專責小組之後會討論。剛過去的會議討論了棕地,我看到大家亦有不少報道。在小組進行討論之前我不想多作揣測。

記者:現時只有安達臣道一幅地安排予「港人首置上車盤」(首置盤)項目,未來數季的賣地計劃會否安排地皮予「首置盤」?

發展局局長:「首置盤」的政策由運輸及房屋局主導,發展局會做配合工作。《施政報告》也清楚指出,「首置盤」的政策考慮仍在進行,所以我們何時會推出?二○一八年下半年,我們應該可以推出「首置盤」的土地,再之後的工作我暫不揣測。這要因應政府政策定下來後如何,如果需要在賣地表上提供適當的土地,我們當然會配合。在這裏我需要重點指出,我們不會因此而讓公營房屋供應受影響,因為如果我們要提供土地,我們也是從發展私人房屋的土地中找出來。

記者:灣仔消防局是否會與三座政府大樓一起拆卸?預計可以提供多少樓面面積?將來會怎樣做?大樓這幾年是不是只放在那邊等改劃?

發展局局長︰詳細的樓面數據要待有關研究完成才能提供。但回答你第一個問題,是的,因為如果該處用作展覽設施,每一層樓的面積要大。我們視察過那地方,如果只用目前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的土地,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做法,因此港灣消防局也必須搬遷。消防局必須設於灣仔,我們會在找到地方為其重置才會搬遷,但我們有信心能找到重置的地方。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