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二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就勞工及福利局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日我跟大家說關於勞福的政策,我選取了一個重點,而沒有將今次《施政報告》裏所有勞工及福利的(政策)逐一跟大家說明。不過當然,如果大家有任何有關勞福政策的問題,待會我樂意回覆大家。今日我希望在安老政策的部分—特別是「醫社合作」方面,跟大家說明我們的工作。
   
  大家如果熟悉有關福利的政策,特別是安老的政策,都知道我們在今年年初完成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方案》),基本上現屆政府是根據有關《方案》,特別在今次《施政報告》所提及《方案》裏一些中、短期的工作進行開展,而很多建議都是希望在硬件、政策上達到「居家安老」和「積極樂頤年」。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裏,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方針,剛才所提及,是如何加強社區照顧和家居生活方面的支援。當然,也要配合「醫社合作」和加強基層、甚至地區方面的工作。在新措施方面,特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曾提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我們會再「加碼」,再增加1 000張服務券,令總數達到6 000張。在今早立法會的答問大會中,特首也提到,政府在有需要時會繼續增加服務券。
   
  另一個較重要,在未來工作發展裏,就是關於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照顧。在大約一年多之前,透過關愛基金,推行了一個也是很重要的「醫社合作」計劃,我們稱為「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本來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四個分區和20間長者地區中心進行有關的試驗計劃,推行至今相當順利,所以我們決定將此項目恆常化,也就是說會推展到全香港的醫院和41間長者地區中心以推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希望能為輕度或被懷疑有初期認知障礙症狀的長者提供一些服務,特別是支援其家中的照顧者。
   
  另外,大家可能在近期都會關心一個問題,就是護老者的支援。我們打算在長者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和家居照顧服務隊方面增撥資源,幫助他們加強外展的工作,以支援有需要的護老者,基本上這是相當全面,希望從地區的工作、家居的工作都能幫助護老者。
   
  很快會推行的計劃亦包括了「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現行已經有一個綜合離院的服務,這個服務是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委託醫管局,與地區的非政府機構合作,向那些我們覺得在出院後重新返回醫院的機會較高的長者提供服務。不過有部分的長者雖然再入院的風險不是很高,但他基本上需要一些照顧的支援,今早特首也在答問大會提及,很多時候如果我們這工作做不好的話,長者便會進入私營安老院,我們盡量希望這件事可以減少發生,所以便會有一個「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也是一個「醫社合作」,要跟醫管局和一些地區的服務中心一起做。這個服務會在來年年初,即數月後,就會推行,初期預計在三年內能幫助3 000多名長者。
   
  居家安老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在現時居家安老的服務中,特別是家居照顧服務,一向都有一個重點,就是提供予一些有中度和嚴重缺損的長者。至於其他的長者,實際上我們覺得應該較為側重一些已經有輕度缺損的長者,令到他們不會因為缺乏服務而導致其因為種種的情況,甚至可能是因為我們所擔心的家居意外,而變成更加需要長期照顧的個案。所以這個「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目標是針對這些在社區的長者,令他們能更早得到服務,這要透過引入個案管理的模式以幫助長者,這個計劃將在兩個月後推行。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目前全香港有約36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有不少都是正照顧長者。我們希望幫助這些外傭,他們作為護老者,能更掌握照顧長者的技巧,所以就會有一個試驗計劃(「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去培訓這些外傭。但大家知道,他們基本上是正在照顧長者,如果我們要向外傭提供一些訓練,與此同時我們要找人幫忙照料長者,所以我們的長者地區中心就會幫助這些外傭所照顧的長者,當外傭接受訓練時,可以幫忙照料他們,或向這些長者提供活動。這個試驗計劃我們希望在來年的第一和第二季之間可以推行,是為期18個月的試驗計劃。
   
  樂齡科技是一個在中、長期相當重要的層面,我在很多場合也提過,未來長者數目會增加得很快,目前我們照顧長者,實際上就工作的壓力,不論是一個護老者、地區服務或院舍服務人員而言,如果我們能夠有效地使用一些科技,是可以減輕人手或照顧者辛勞的程度的話,將能大大幫助護老者或正向長者提供服務的護理人員,所以我們預留了十億元作為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同時亦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向社福機構和護老者推廣這些科技產品。其實這個項目本身不單為安老服務,因康復服務也面對類似的情況,所以這筆基金和如何推廣這些使用科技的產品,對象除了安老服務單位,也包括一些康復服務單位。
   
  在此投影片最後一點就是關於人手規劃,我猜大家在這一、兩天甚至《施政報告》發表之前關心到一個比較具爭議的議題,就是關於輸入外勞的問題。但是大家一般會閱讀《施政報告》,卻不會看另外一本《施政綱領》,我特地帶來提醒大家,在勞福的政策中,實際上有很多項目並不在《施政報告》裏,但就在《施政綱領》中。而其中,包括剛才提及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負責向社福機構和護老者推廣使用科技產品,以及接下來說的改善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就是出現在這本(《施政綱領》)裏。甚麼是改善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目前以一名在安老院舍工作的個人護理員來說,他目前的起薪點大約是13,000元,(薪酬)中位數是16,000元。我們的計劃就是將這些護理人員,其實包括那些個人照顧工作員和家務助理員,我們都會在撥款中增加資源。基本上如果用政府的薪酬架構來說,意思是將它增加兩個薪點,我們稱為兩個point,即是Master Pay Scale(總薪級表)的兩個point(薪點),大約即是多少錢?一個個人護理員的起薪點應該會提升到大約16,000元,中位數──如果以撥款來說──大家都知道,我們很多單位是用整筆撥款的,是用我們所謂的scale(薪級表)的中位數釐定基準,增加兩個point(薪點),基本上中位數大約是18,800元。很多時候大家都聽到勞工界說人工不高,所以吸引不到人入行。我們看到問題是相當嚴重。大家可能留意到我過往經常提到,在這些安老院舍,特別是資助安老院舍和家居服務隊的人手短缺的情況是百分之十至十二。不過我們最新透過社會福利署和非政府機構剛剛完成了一個很初步的調查,報告還未寫完,不過初步數字可以告訴大家。其實空缺率已經不斷上升,家務助理和個人護理員的空缺率已升至逾百分之十八。即是說,八個人做十個人的工作。所以我們首要的工作要希望加人工,令我們更加可以保持、保留和吸引更多人加入這個行業。當然,透過樂齡科技,我們希望可以減低他們的工作量,令他們的工作更加順暢。簡單舉個例子,很多時候在安老院舍需要扶抱老人家,很多時候需要兩個,甚至四個護理人員。如果我們善用樂齡科技,是可能可以令工序加快,人手可能是一個至兩個已經做到。所以我們希望藉這可以大大增加這些服務能夠聘用員工的能力。
   
  另外,就是院舍外展服務支援,我們會做一個四年的試驗計劃,是地區為本的,成立服務隊,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做一些專業支援,特別是給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一些支援的服務。這些地區的服務隊,其中,還有一個功能,若大家有留意,團體很多時候會提及,我們在福利界聘用一些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會有些困難,其中的原因是我們的服務單位只有一名物理治療師,基本上沒有甚麼晉升的空間。我們希望將來的發展是可以透過地區服務隊而有靈活的資源運用的情況下,一些機構可以增加一些升級的職位,提高我們在吸引和保留這些專業人士的能力。但試驗計劃的方向是透過地區為本的服務隊去支援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外展服務。
   
  第二點,這裏所提及,較早前我們在流感高峰期的時候,醫院「逼爆」的情況很嚴重,陳教授常常問我,「你快快接老人家回家吧!」。(外展服務支援)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我們給予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一些醫療的支援,包括如何推行外展醫生到診的服務,在這些季節的情況下,可以減少他們依賴公共醫療系統。
   
  我要說的大致上是這些,其他有關勞福的政策,大家一會兒可以隨時提問。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今日(十月十二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食物及衞生和勞工及福利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