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二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作簡單介紹,然後會解答大家的問題。

  行政長官上任後已多次表示,發展創科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的動力。香港在創科上雖然起步較遲,但過去兩年我們已做了不少工作,為開拓創科打下穩固的基礎。今年《施政報告》的多項新措施,充分顯示政府決心推動創科,在政策上作出大刀闊斧的改變,以及再投入更多資源。推出有關措施,必定令香港在全球的創新及科技競爭上,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新力量。

  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發展創科,能帶來新的產業及製造財富,幫助更多青年人就業,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以下我會介紹其中幾個重點。

  首先,我們已定下目標,將本港的研發總開支,在五年內大幅度增加到每年約450億元,即將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由0.73%倍增至約1.5%。研發是創科之源,將研發成果商品化,發展出新的產品和服務,就能為香港創富、為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提供優質的工作,同時支持創新創業。我們的大學科研實力雄厚,透過增加資源,它們便可進行更多研發項目,包括一些過往因缺乏資源而無法進行的項目。除公營部門外,我們亦積極引導私營機構增加科研投入。就此,我們會打破傳統,推出超級稅務優惠──企業的首200萬元合乎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會獲得200%扣稅。我們希望藉此將公私營機構研發開支的比例,從現時公營主導,扭轉至以私營為主,令發展更為健康及可持續。

  第二方面是人才。我們會投入35億元,提升本地創科人才的質和量。在質方面,創科局會啟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更多高質素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以及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在量方面,教育局會透過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向修讀研究院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鼓勵他們投身研究工作。

  在基建方面,我們的一系列工程項目,包括:科學園擴建、數據技術中心、先進製造業中心、創新斗室等,將於二○二○年起陸續完成,為研發和再工業化提供關鍵基礎設施。我們亦已全速進行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工作。上星期,香港科技園公司已成立專責的附屬公司,推動發展工作,目標是把河套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重要創科中心。此外,政府正籌備推出一個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計劃首階段涉及6萬平方呎的樓面面積,數碼港會負責營運其中的2萬平方呎,以相宜的租金為創科初創企業提供優良的共用工作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利的環境。

  社會很關注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會提早於今年內公布智慧城市的發展藍圖。我們並會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作為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方便市民進行網上交易。我們亦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信息服務,並收集實時城市數據,以加強城市運作效率和管理。

  為進一步推動研發和創新,創科局會推動各部門開放不同範疇的數據集,支援大數據分析。我們亦會探討調整政府採購安排,加入創新及科技為相關要求,不單以價錢為招標的考慮。創科局也會繼續利用5億元的整體撥款,促進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此外,效率促進組會撥歸創科局,加強協助各政策局及部門提升運作效率及提供便利市民的服務。政府亦會積極拆牆鬆綁: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會連同各政策局檢視各政策範疇內的政策和法例,作出更新,以扶助新經濟發展。

  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涉及不同政策範疇,需要各有關政策局攜手協力,共同推動。就此,行政長官會親自主持一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大部分司局長都是督導委員會的成員。督導委員會會聽取由財政司司長領導,成員包括各方面專家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提出的意見。此舉就是要清楚向社會大眾表明,政府是上下一心去發展創科,以最高層次及效率的方式,跨局的力量,前所未有的力度,加速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國家正積極發展創科,並致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我們已向國家科技部提出與內地合作發展創科的建議,並獲得正面回應。香港作為大灣區內最國際化的城市,可作為內地及國際間的橋樑,為「一帶一路」發展作出貢獻。發展過程中將產生巨大機遇,我們的創科企業及專才將從中受惠。事實上,自年初公布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計劃以來,我在香港和外訪時接觸過不少國際知名創科企業和機構,均看好香港的創科發展,對落戶香港甚感興趣。

  今年《施政報告》的創科部分,從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研人才、提供科研基建設施、加快智慧城市發展步伐,以及檢視政策法例拆牆鬆綁等,在在顯示政府積極進取,力求突破。就此,我要感謝關心創科發展的議員以及業界人士,在過去就如何優化香港的創科環境,提出寶貴的意見。大家定會看到今年《施政報告》內的不少措施,是受大家的意見所啟發。

  各位,這是一份為香港經濟再次起飛而制定的《施政報告》、是一份為香港人福祉而制定的《施政報告》、是一份為香港未來帶來希望的《施政報告》。我懇請全港市民支持行政長官及創科局的工作。

  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