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鍾國斌議員。
 
鍾國斌議員:多謝主席。主席,我很欣賞特首在《施政報告》用一個破格思維去制訂的政策。這些很多政策在以往的政府都不會做或不夠膽做,例如好像大幅稅務減免至8.25%、三百倍的稅務優惠在科研的技術,或者甚至政府和發展商合作做的「首置」,這些我覺得都是破格,是一些突破來的,但實際上在第一百三十五段輸入勞工那裏,我覺得特首為何不在這方面也破格?為甚麼?在一百三十五段特首也說明香港的失業率長期處於低位,差不多全民就業,加上人口老化、出生率低,我們的勞動力實際上驟降中。另外,特首有提及未來有很多大型的基建,三跑、醫院這些要興建。我們知道建築工人的短缺,運輸工人的短缺,甚至要興建醫院,醫護人員都短缺。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特首說過我們必須要保障本地勞工的就業或本地勞工的權益為先,更加要做很多培訓,但過往數年,這些培訓、積極鼓勵年青人入行做了很多。現在迫在眉睫,特首,為何在輸入勞工方面,你沒有了破格思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很多謝鍾議員欣賞本屆政府在制訂政策方面的破格思維和創新的手法。目前來講,在《施政報告》中創新的項目是相對少爭議性的。事實上再坦白些說,其實所謂創新,就是很多以前政府不肯做,現在政府認為都應該要做,譬如在公眾街市要加裝冷氣;在中小學校舍裏,認同都要給予冷氣設備;亦等如你長期提的,在深水埗地區這個傳統服裝布藝集散基地,可否透過政府有一些「促成者」的行為,把其打造成為一個地區的本土經濟或旅遊資源。但當那件事如果要破格、要創新,涉及很多矛盾、很多社會爭拗、很多本會裏不同背景議員的不同意見,我都要有一個機會與社會共議,與各位議員共議,透過我們提供的資料、數據與大家分析,才能夠寫入《施政報告》內。所以希望鍾議員諒解,我們仍然有這個決心去解決香港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但都要有一段時間的討論及醞釀。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鍾國斌議員。
 
鍾國斌議員:主席,當然明白討論及醞釀是需要的,但似乎過往五年上屆政府都有做討論及醞釀,亦明白、清楚實際需求,但為何去到今屆特首這麼有決心做,都要繼續討論及醞釀?為何不可以立即去以優先次序,看看哪一個行業,尤其是建築行業需求最大,為何不先行這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鍾議員,其實現在看來需求最大是安老,特別是安老院舍的工作,所以我希望代表工會的議員都理解。如果要照顧到長者,儘管我們投入資源,儘管我們可以興建多些院舍,但如果沒有人手都難以解決。建築行業都是一個問題,但嚴峻情況要看我們有多少工程做。如果好像上一屆那樣,很多工程都批不到的話,現在反而說沒有工做、沒有工開這個議題。決心是有的,不過為了不令社會日日爭拗不斷,鍾議員你都要給時間現屆政府開動有關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耀忠議員。
 
梁耀忠議員:主席,過去梁振英五年的管治令到香港出現嚴重社會撕裂及分化,「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受到嚴重破壞及扭曲變形。但很可惜,我們特首第一份《施政報告》中竟然沒有在這方面作出任何補救方案,給我看到未來前景實在不樂觀,其實只能夠給我感覺到失望和遺憾。而這份《施政報告》更是避重就輕,對政制改革完全交白卷,只着眼於民生問題。但在民生問題中,竟然出現了很多重要問題都放在一些研究項目當中,其中包括強積金「對沖」,這個問題已經討論了很久,但現在仍然要研究商討。另外,我們有很多其他問題,包括譬如是分娩假期,你說又要研究,住屋問題這麼嚴重、工廈改為過渡性房屋,你又說要研究,然後再看在你的《施政報告》中,竟然有八十個項目都在研究當中,或將會研究。整份《施政報告》給人感覺得到好像很關心很多市民關心的問題,但所有問題都完全變成一個研究項目,讓人感覺得到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研究報告項目的報告。而更重要的那些民生問題,似乎政府好像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那樣,譬如大家最關心的長工時問題。事實上,最近有職業司機因為長工時勞累而發生很多不幸事故,已經成為全城關注的焦點,但很可惜在你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竟然隻字不提。我想問問特首,是否長工時這個問題,特首不覺得是一個社會關注問題?抑或由於要觸及到一些一直以來很支持你的工商界僱主強烈反對而政府便要避開它?抑或在特首心目中,要等到有更多不幸事故發生然後才處理?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多謝梁議員。不過,都是我剛才那種看法,即是不可以隨意說我們令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執行被扭曲、被變形。我在我的《施政報告》的本文和發言中,都說我們是「竭力執行『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這個立場要反覆地說,因為這對香港的穩定繁榮至為重要。亦要多謝梁議員數過,在《施政報告》這四萬九千字中提了多少次研究。但實際上有些議題是需要研究、需要共議,政府才能夠落實執行。有時你做得太快,又會引來一些批評,說「你為甚麼不做諮詢,不問問我,便做了一件這麼好的事?」所以有時我都處於兩難,究竟是花多些時間去研究,還是去諮詢,抑或馬上用一個行政主導方式來落實執行。你剛才說的強積金「對沖」,我已經強調,我做政務司司長已經是這樣說,我今日做行政長官亦是這樣說,我們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立場是堅定的。今次的講法就是基於以往已經提供了的財政資源再做多些,再「落多些水」,政府都願意。因為這個問題實在拖延了太久,亦令到會退休人士少了退休保障,所以決心是在這裏。我亦要求勞福局局長在數月內,所以不會「走數」的,在數月內就要提供一個希望勞資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
 
  長工時是一個我知道困擾某一些工友的問題,但這個長工時問題亦不是一個簡單立法可以解決的問題,是需要大家在社會上有適當討論。我記得很多年前曾經說,保安員、管理員都長工時,不如改為八小時,立即引來一個問題,就是他們的工資下降,亦對這些工人未必是最好安排,所以要非常小心謹慎地處理。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耀忠議員。
 
梁耀忠議員:主席。研究討論我不反對,不過問題在於你在很多項目當中只是研究、研究,沒有限期,能否實行仍是未知之數。所以,其實你可否把你的研究項目設一個限期告訴大家?就算譬如我們所說的長工時問題,大家都知道如果這刻要你全面進行長工時立法的話,可能是困難。不過,可否正如剛才所說,選擇一些行業來做?特別是我們現時看到職業司機的勞累引致很多不幸事故,可否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當然不長工時的話會影響薪酬,薪酬是一個重要問題,同時一定要處理,否則的話,長工時立法後令到貧窮的話,這件事亦很慘。所以,兩方面當然一定要做,但問題在於,你好像現在放手不理,你在你的報告裏一個字也沒有提及,你怎樣交代這件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對不起,我寫了四萬九千字都難以把每一項立法會議員或市民關心的事項都包括在內,但在我的政綱裏,對於這個標準工時立法的說法,就是基於早前,即是上一屆政府都做了很多工作,特別是現在的政務司司長當時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着這個標準工時立法做了幾年工作,那便會由那處作為基礎,看看可否有空間來跟進處理這個問題。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行政長官,過去兩屆政府都曾經對《版權條例》進行修正,好可惜最後都是徒勞無功。香港在網絡世界之中,對知識產權的保障一直落後於國際社會。我們不能夠根據國際版權公約的要求完成立法。在這個立法問題上,九十五個國家及地區,九十四個已經完成,香港拿了倒數第一。由於現時網絡經常看到非法串流的侵權行為,現時法例是無法處理的,令我們的電影、電視、音樂、動漫、出版這些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一直蒙受巨大損失。這次《施政報告》提到「創意產業與知識產權是密不可分的。作為創意產業長遠發展的基石,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然而,我們更新《版權條例》這個很重要舉措,《施政報告》是隻字不提。我想了解一下,今屆政府是否已經放棄進行立法的工作﹖如果放棄的話,我們如何可以加強知識產權的保障,特別是網絡非法串流的行為﹖避免我們創作人的心血不斷被蠶食,最近業界自發推行了侵權網站資料庫的一個制度,希望進行自保,但亦看不到政府表態積極支持。政府如何給信心予創意行業,你是有能力、有決心去保護知識產權﹖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馬議員可以放心,因為今屆政府要推動經濟多元,我們其中聚焦的一個產業就是創意產業,在《施政報告》都花了些篇幅,包括你剛才讀出那一段文字。所以如何去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將會有利於創意產業在香港的發展,我相信邱騰華局長一定會繼續跟進。希望當日反對《版權條例》的議員、社會人士亦能夠考慮到知識產權的保護,《版權條例》的更新真的很有利於香港創意產業發展,支持我們日後在這方面的工作。多謝馬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主席,如果要進行立法,如果政府要重啟的話,其實過程可能要再一次諮詢,再進行立法,可能都需要約兩年時間。新政府現已過了數月,接下來的日子不是很長。我們有兩屆政府都不能夠成功立法,所以我覺得都要盡早去做。在政府諮詢《施政報告》的過程中,其實我跟行政長官的團隊,負責這部分工作的成員都有接觸,但都得不到一個比較積極正面的回應。所以我非常擔心,業界亦非常擔心,工作具體如何落實﹖會否有一些很具體承諾,何時會重啟立法程序﹖有沒有一個具體日子﹖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可以說我們會盡我們的努力去做。我們真是一個有決心的政府,不會逃避一些困難的事。如果你容許我題外話講講,對於那條亦是上屆政府都做不到、上屆立法會「拉布」拉倒了的《醫生註冊條例》,現在都展露了曙光。我都看着張宇人議員,因為他是這個法案委員會主席,希望能夠盡快完成審議,讓病人、病人組織期待已久的醫委會改革能夠早日完成。有了這些例子,我覺得我們亦會繼續努力循着這個方向,就着一些有爭議性議題,盡量在社會上達成一個共識,然後才交上立法會。因為我記得從前很多議員說你在外面處理好,立法會便不會特別阻撓你。所以我們現在的工作都希望在社會上可以醞釀,達致一個大致上的共識,然後方便立法會接下來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許智峯議員。
 
許智峯議員:多謝梁議員。林太,過去這個夏天,有16位年輕人他們因為政治理由被刑事起訴、被判刑,到今日他們依然身處監獄裏。我知道明日有更多年青人因為「雨傘運動」的案件而被起訴,可能被判刑。他們犧牲了自己的大好前途、他們的學業,他們失去了人身自由,他們做了甚麼?為了甚麼事?為了土地的公義、為了守護家園、為了香港的民主發展、為了香港人可以當家作主這個民主訴求而犧牲了自己。我想問林太,你有甚麼感受?你是否可以這樣麻木不仁,當甚麼都沒有發生過?你覺得他們做錯了甚麼?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的感受是香港是一個注重法治的社會,而我作為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都引述,我其中一個重要責任是捍衞法治,所以如果有違法行為出現,一定要從執法、檢控那方面來做,然後交給法庭來處理。香港的司法是完全獨立的,所以最終的判決是由法庭作出。法庭作出判決之後,在我們普通法的系統裏亦可以上訴,一直到終審法院。終審法院作出一個裁決之後,這個就是最終的裁決。我不希望議員帶出一個信息,說可以違法去達到某一種目的,英文有個說法是有些時候the end does not justify the means。因為這個社會需要有規有矩,不可以隨意按着自己的意願,或自己認為追求的理想而違反法律。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許智峯議員。
 
許智峯議員:當一代的香港年輕人為了民主的理想被判刑,特首你可以說你沒有感受?你可以說只是法治的事,你有否想過自己有沒有責任為他們做一些事,為香港人做些事?你在你49 000字裏你都沒有說過一句你會為香港人就民主的訴求向北京、向中央政府準確地反映。你是否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去為這一代年輕人的民主訴求再多做點?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作為一個天主教徒,我每一日都為香港祈禱,特別為香港青年人祈禱,希望他們成為我對於青年人的期盼——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以及是一個有公民意識、願意承擔的公民。多謝主席。

(待續)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