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社會房屋記者招待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社會房屋記者招待會致辭全文:

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Ricky(「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所有「要有光」的同事──你們很落力──各位有心人、各位善長、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要多謝Laurence和Ricky邀請我今天出席這個很有意義的分享會。當我到達時,你們說多謝我到來,我說要多謝的並不是你們,而是我。政府要多謝你們,多謝在座的所有donor(捐獻者)、所有有心人和基金負責人,你們真的很慷慨資助這個計劃。為甚麼?因為如果政府的房屋政策做得到位的話,就不用你們出手了!就是我們有不足之處才要辛苦你們。這間地產公司是另類地產,這裏不會收取經紀佣金,還要倒過來給錢別人,所以這間地產公司是一間另類、有愛心的地產公司,所以我很欣賞這個計劃。

  我記得去年到深井,當時深井的紗廠還有一半未重建好,有很多蚊子,我去看過工場,大家都知道環境是怎樣。在一個月後(「深井光屋」)正式開幕,當時由林太,即是現任行政長官,當時她以政務司司長身分主持開幕。但早前我已經去過,亦看着人們開始陸續入伙,但那時還未做好外圍建設,草地仍有很多蚊子。

  這個計劃的成功之處,就是「民、商、官」的參與,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個計劃從零開始到有,今日你們已經做了這個計劃的鼻祖。最近大家也知道,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有這類計劃,實際上是一模一樣跟隨你們的方向邁進。其實你們才是這個「光房計劃」的推手。你們說由「房」至「屋」,下一步是甚麼呢?答案很簡單,當然是「村」,接着是「苑」--屋苑、屋村。必定是這樣,由房變屋,屋當然可再變成村、苑。村一定可以做得到,最重要是要有有心人。剛才你(「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說得很好,有大地產、大業主,亦有個別的業主,其實最重要有心,一顆凝聚我們香港的愛心,目的最重要亦是我最欣賞的,就是鼓勵自力更生,並不是一個長期的支援,讓他們在三年後,自己可以「上樓」,脫離這個所謂邊緣的環境,這一點令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計劃。

  當我一聽到(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我心想為甚麼你不在昨日做呢?因為昨日做的話,剛剛好是我們這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一百日,我們可以互相恭喜。今日我們比你大一日,一百零一,但這並不重要,因為一日就會相差很遠,一日就可以多一間房、一間屋、多一個donor,所以我們的目標一致,在過去一百日我們都在努力,和你們一樣,逐間屋、逐間房地建起來,很辛苦,亦有很多有心人、很多則師,(他們)幾乎是(用上)一半時間,好像UBS這間大銀行竟然可以借出地方給你們做,亦是很有心。

  這看得到社會現在開始變化,但最重要就是任何文化改變都是有開始,開始是最困難。你們的成功,已經可以說是一個風氣,這個風氣、文化改變後就會開花結果,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其實這是一個乘數效應,我剛才對Ricky說,社聯好像與你們的計劃是一模一樣,他說不要緊,多些更好,越來越多更好,能夠有多些人受惠。這種正正是我們香港文化的改變,很多企業亦開始有企業的社會責任(CSR),已經開始令普遍風氣有所改變。

  這一屆政府還有兩天就會發表《施政報告》,房屋是重中之重,但房屋之外亦有其他事我們須要兼顧。最重要的是我們一定要凝聚社會的正能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很多謝有光房(「要有光」)的同事,我覺得很值得欣賞,因為剛才Ricky和Laurence說,你們本來的工作薪金很高,也寧願自己降薪、減薪,進來做這份工作,我要向你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重要的是一群有心人繼續努力,政府必定會在能力所及,一定會做,事無大小,你隨時找我,隨傳隨到。

  大家最重要是身體健康。再一次多謝所有的業主,沒有業主慷慨地撥出地方,三年、四年暫時拿(物業)出來的話,這個計劃很難起飛。最後祝有光房(「要有光」)更能發揚光大、蒸蒸日上,明年不是一百日,明年是一百條村落成。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在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社會房屋記者招待會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社會房屋記者招待會。圖示(左起)「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張建宗、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和「要有光」主席李律仁主持慶祝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要有光社會地產—第100間社會房屋記者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