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下午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昨晚發生了一件倫常慘案,想問會否明白到社會上有些照顧者包括護老者都有很沉重的壓力,會否在社署(社會福利署)方面有多一些跟進工作?
 
政務司司長:一定的。昨日的事件我們好難過,亦會盡一切努力協助這個有關家庭,但(這事件)亦帶出了一個信息,就是明顯在居家安老方面和社區照顧方面,我們要加強。首先,社會福利署check(檢查)過檔案,這個家庭並沒有申請長期護理或者是居家安老的服務,是絕無申請過。但話雖如此,我們一定要全面檢視這事件,(了解)究竟問題出在哪裏。因為我的了解是有兩位外傭照顧這個婆婆,但是仍發生事的時候,問題是否照顧的支援不足等等,我們一定要深入去汲取這個經驗,汲取這個教訓,然後看看有甚麼我們要加強。但是整體上來說,在安老服務方面,隨着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全面推行,政府亦預留了足夠資源去做這方面(工作),未來我們一定會用兩條腿走路,第一,我們要加強社區照顧,即是居家安老為本,然後院社照顧為後援;同時要增加多些院舍宿位、日間護理的名額等等,希望能夠兩方面雙管齊下,應付人口高齡化帶來的問題。照顧者的培訓(方面),例如在這位兒子的減壓方面是否有些適當的支援,我們現在都有些稱為短暫歇息的時間,我們已經有些新的計劃,例如有些家人長期照顧老人家,或者有些照顧者想休息幾日的,可否將那些長者放在院舍幾日呢?那些叫做短暫託宿。這些殘疾服務我們都會增大、加強服務,讓照顧者可以有歇息時間,休息一下。一連串這些工夫我們都會在未來的日子全面推動。
 
記者:司長,「光房」方面可能會辦「光村」,其實政府會不會給多些支援予業主或是機構?因為有業主提過會否可以減物業稅之類?
 
政務司司長:會的,首先我很感激很多民間團體和很多有心的業主、很多的善心人大家攜手協作,這是一個很成功的「民、商、官」跨界別合作計劃,政府亦都會盡量配合。例如去年深井有一所舊的紗廠其實是改造了成為現在一個成功的「光房」,是「光屋」,四十個單位,我亦有親身探訪過,是很成功,過程中我們政府亦有協作──在地方面、規劃方面等等會協作。資源方面,如果資源(方面)政府是可以提供到,我們都很樂意去配合推動這個計劃。其實這個社會運動已經開始由文化改變中,隨着「光房」成功的推動,最近社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有社區房屋計劃推出,這其實是文化的改動,是好事,我們覺得是乘數效應、百花齊放。
 
記者:政府會否實質推些甚麼政策,或者甚麼減免?
 
政務司司長:政府在那一方面、實際上怎樣配合,我剛才說例如在審批過程中,若有些申請的撥款,或有些甚麼基金政府是適合的,我們是持一個開放態度去配合它,例如獎券基金等,亦是和福利有關,我們都會樂意考慮。但最重要反而是這是一個民間的參與,很多業主都是拿出單位(出租),幾年後,暫時三、四年,提供了這些單位,反而最重要是業主方面要配合。
 
記者:想問對於(光房)和林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推出的所謂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都是類似,其實資源上的分配是怎樣?是雙管齊下還是怎樣分配?
 
政務司司長:其實整個是乘數效應。「光房」事實上在這方面是走得很「先」,是最早期的一個計劃,可以說它是推手,是整個運動的一個主要推手。由於它成功開花結果,社聯亦(受)啟發到,社聯的規模就進一步擴大了,這個是我們完全樂於見到的。這些正正就是社會凝聚的正能量,希望能夠有多些機構參與這件事,造福我們香港社會的基層,為他們帶來曙光,因為這些房屋全部都是過渡性房屋,三年、四年(後),讓他們可以「上樓」或者自己可以置業,甚至乎自己可以找到更加好的地方,這個正正是我們希望能夠自力更生,提供一個短暫的支援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
 
記者:司長可否多說一些,剛才說審批過程或者獎券基金上是甚樣?政府有甚麼角色及怎樣做?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是說政府在政策上配合,在地方面,例如較早前在深井的紗廠,亦有一些規劃工夫要做,(例如)地政等,我們政府亦會盡量在那方面加速審批,以及提供一個方便給他們;另一方面,當然最終都一定要有業主提供一些物業出來,短暫的,例如三年、四年,有些單位拿出來租,用便宜一些的租金等等,這些都是計劃的目的。
 
記者:其實現在政府有很多空置的校舍,閒置的,會不會給予民間團體去發展為類似「光房」類型的租房?
 
政務司司長:政府的態度是開放的。有很多政府空置的,有的是校舍、有的是物業,但不是間間都適合;有一些政府部門已經有計劃,例如社會福利署已經有三間小學──(因為)所謂殺校或人口變動(而停辦),(在)小孩人口縮減的屋邨──(校舍)已經改為社福大樓,例如屯門良景邨、西貢蠔涌中心小學、大埔等等的屋邨,都因為作為老人的設施都不足夠,殘疾人士院舍都不足夠。所以其實大家都有心希望盡量使用這些設施,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反而欣賞民間的團體,很多私人業主拿出自己的物業支持計劃,這點我覺得難能可貴,我們相當感激。
 
記者:之前有一些團體提過閒置校舍,剛剛一些同行都有提過,閒置校舍有五十多間其實真的未有長遠規劃,而一些工廈都一些專業人士提出過,政府會不會在這方面規劃上有一些實質的豁免,給他們用作過渡性房屋?
 
政務司司長:如果那些政府空置物業,如果是適合的,若任何機構有意作為「光房」或作為公共房屋,我剛才說我們是樂於配合,亦樂於深入探討,玉成其事,因為我們都希望多一些這些設施幫助基層市民,特別是在房屋方面暫時紓緩短缺,亦讓他們的過渡安排能安居樂業,這是我們樂於見到的。
 
記者:之前有民間組織說現在香港有好多短期租約官地其實可以開放出來予組合屋或其他民居用途,其實政府有否預料《施政報告》或者預料將來會使用這些地方,或者開放這些地方的權限呢?
 
政務司司長:我們較早前都表達了政府的立場,亦都好清楚我們是一個開放態度,我們樂於去探討,但當然你說如果建「貨櫃屋」的組合屋,最緊要就是安全和可行性,這些是我們會看的。我們這屆政府我們一定是開放的,我們是聆聽、關心,然後作出回應。在過程中我們謙卑地聽民間的意見,希望與民共議、與民同行。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