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7大坑舞火龍盛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十月四日)出席2017大坑舞火龍盛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大坑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第一次出席由大坑坊眾福利會舉辦的二○一七年中秋大坑舞火龍盛會,與眾多嘉賓和市民一同感受大坑在中秋佳節的熱鬧歡騰。今天適逢中秋節正日,我先祝大家節日愉快,人月兩圓。

  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中國城鄉各地,以至遍布世界各地的華人僑胞,都會隆重慶祝。在香港,我們不但同樣重視中秋,而且還有獨一無二的節慶活動,那就是大坑這裏的舞火龍盛會。大坑舞火龍已有接近一百四十年歷史,最初是大坑客家村民為求消除瘟疫而發起,其後演變成一年一度祈求平安消災的活動。時至今日,大坑舞火龍盛會已成為蜚聲國際的節日慶典。不少中外旅客每年慕名而來,體驗這項既傳統又充滿活力的節慶文化。

  大坑舞火龍盛會能夠承傳至今,全賴大坑坊眾福利會多年來的努力和堅持。每年中秋,大坑坊眾福利會都會凝聚社區力量,合力統籌和組織舞火龍活動,讓這項重要的文化傳統可以延續活力,而且充分體現同舟共濟,團結互助的社區人情。

  大坑舞火龍於二○一一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肯定了這項傳統習俗的價值。特區政府一向致力保存和推廣本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且鼓勵民間參與。二○一三年,大坑坊眾福利會就在發展局的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中提出申請將大坑書館街十二號的三級歷史建築──前「孔聖義學」學堂,活化成大坑火龍文化館,這項申請在二○一五年獲政府接納,並預計於二○一九年文化館可以正式營運,開館之後,將可進一步把舞火龍這項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

  香港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這些資源應讓普羅大眾共享。我希望市民、社區團體、政府以至整個社會衷誠合作,一同參與保育工作,投入熱情和努力,延續香港獨有的傳統文化瑰寶。

  最後,祝願大坑舞火龍盛會圓滿成功,各位中秋節快樂。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