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炎熱的九月
*******
  二○一七年九月本港的天氣異常炎熱,月平均氣溫為29.0度,較正常值27.7度高1.3度,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熱的九月。本月亦較正常少雨,總雨量為192.4毫米,約是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五十九,而本年首九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441.3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233.1毫米多約百分之九。
 
  受一股內陸氣流影響,九月首天本港有煙霞,部分時間有陽光,黃昏有雷暴。同時,位於南海東北部的熱帶低氣壓增強為熱帶風暴,名為瑪娃。瑪娃翌日在南海東北部徘徊並進一步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瑪娃於九月三日緩慢移向廣東東部沿岸,並於當晚在汕尾附近登陸,並減弱為熱帶風暴。九月四日早上瑪娃橫過廣東內陸,並於當日逐步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受瑪娃的相關雨帶影響,本港於九月二至四日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瑪娃於九月四日早上在本港東北100公里外掠過,其間本港風力增強。香港天文台於九月四日早上的最低氣溫降至25.3度,為本月的最低氣溫。
 
  受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一股偏南氣流所支配,隨後六天本港天氣夾雜陽光及驟雨。受高空反氣旋影響,九月十一日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炎熱,局部地區有驟雨。九月十二日早上陽光普照及有煙霞,下午高溫引致的對流活動為本港帶來雷雨。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九月十三和十四日大致天晴,局部地區有驟雨。
 
  受高空反氣旋所支配,本港隨後五天陽光充沛、天氣酷熱及有煙霞。隨着高空反氣旋逐漸減弱,九月二十和二十一日有幾陣驟雨及雷暴。南海北部及廣東沿岸的驟雨活動於隨後兩天的早上為本港帶來大雷雨。
 
  同時,南海中部的一個低壓區於九月二十三日晚上增強為熱帶低氣壓。該熱帶低氣壓於九月二十四日向西北偏西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於當晚在海南島登陸。受熱帶低氣壓的外圍雨帶影響,九月二十四日本港有幾陣狂風驟雨及雷暴。受高空反氣旋所支配,九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本港天氣持續天晴炎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天文台於九月二十八日下午的最高氣溫升至34.1度,為本月的最高氣溫。受一股清勁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九月三十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早上有驟雨及幾陣雷暴。
 
  二○一七年九月有六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九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