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再選五齣「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於北區大會堂放映(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數碼化、涵蓋不同年代而風格獨特的經典動作電影,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觀眾可從中了解香港動作電影如何從展示功夫武打,演變至描寫英雄情誼。

  放映日期如下:
 
《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1949) 十一月三日
《黃飛鴻傳下集火燒霸王莊》(1949) 十二月十五日
《猛龍過江》(1972) 二○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
《敗家仔》(1981) 二○一八年二月二日
《英雄本色》(1986) 二○一八年三月七日

  黃師傅(關德興)在《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首度登場,他好打不平又不肯認輸,跟後期謙讓的形象大異其趣。打鬥場面盡顯洪拳真傳,而頂真格龍舟的唱段更是嶺南民樂的珍貴史料。

  承接上集的大戰,《黃飛鴻傳下集之火燒霸王莊》講述黃師傅與對手分出勝負後,還要與前輩花槍白頭甫對決。徒弟梁寬繼續惹事招非,黃飛鴻使出無影腳,為前來踢館的人設下送客門。

  《猛龍過江》是李小龍唯一自編自導自演之作,最能突出成年李小龍個性,尤其是對功夫背後武道精神的重視。故事講述李小龍奉命前往意大利協助餐館少東苗可秀對抗當地惡勢力。片中的雙節棍演出及與羅禮士決戰鬥獸場一幕更成經典。

  《敗家仔》是洪金寶早期的代表作,亦是他在嘉禾最後執導的功夫片。故事描述兩位敗家仔武癡的成長故事,一正一反,滲滿洪對成長的體會。洪金寶將傳統紅船和武術技擊融為一體,又唱又打不失戲曲韻味,盡展其成熟的導演功架。戲中兩師傅向梁贊傳授詠春柔中帶剛,粗中有幼,層次更為豐富。

  吳宇森的《英雄本色》打造出Mark哥(周潤發)和宋子豪(狄龍)在地下世界生死與共的豪情義氣,把兩雄寫得智勇雙全,與冷血的黑幫叛徒拚個你死我活,堪稱為香港黑幫英雄片的里程碑。本片在世界各地影迷心目中,確立香港電影的本色。

  《猛龍過江》為國語及英語對白,其他影片為粵語對白,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100msb/index.html
 
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電影,於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圖示《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1949)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電影,於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圖示《黃飛鴻傳下集火燒霸王莊》(1949)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電影,於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圖示《猛龍過江》(1972)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電影,於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圖示《敗家仔》(1981)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再次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電影,於十一月開始在北區大會堂放映。圖示《英雄本色》(1986)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