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致辭全文:

饒宗頤教授、彭耀佳主席(瑪麗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張偉麟醫生(醫院管理局代理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與各位一同慶祝瑪麗醫院成立八十周年。

  瑪麗醫院於一九三七年創立,一直扎根薄扶林,為港島西的大型急症醫院,既為中西區及南區超過53萬居民服務,也為本港其他地區不少病人提供專科治療。其中,瑪麗醫院負責提供多種涉及複雜程序和高科技的服務,包括器官移植、初生嬰兒深切治療、心臟護理、燒傷、整形外科和神經外科等。瑪麗醫院自二○○三年七月起是香港唯一的指定肝臟移植中心,同時瑪麗醫院急症室也是全港指定的五所創傷治療中心之一。回顧過去八十年,瑪麗醫院在一眾醫護人員共同努力下,創下了一個又一個「全港第一」的記錄,包括第一宗腎臟移植手術(一九六九年),以及第一宗肝臟移植手術(一九九一年),讓不少病人重獲新生。

  作為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除了照顧病人和救急扶危,瑪麗醫院也一直肩負着作育英才的重任,為醫科學生提供學習及培訓機會;同時亦推動醫療科技創新,包括為嶄新療法進行臨床試驗提供一個平台。

  瑪麗醫院和香港市民一起成長。今次《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正好讓我們從相片中回顧瑪麗醫院的發展,並透過相片去展現醫護人員面對的艱巨挑戰及他們的專業精神。這些相片亦訴說了一些病人的故事,看到他們面對疾病時所展現出來的勇氣,以及他們與醫護人員建立的信任及情誼。

  特區政府一直重視本港的醫療發展。面對人口老化和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政府和醫院管理局致力改善現有的醫療服務,制定了為期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政府已經預留2 000億元的專款,在該計劃下興建、重建或擴建12間公立醫院,興建三所社區健康中心和一所支援服務中心,額外提供約5 000多張病床,增加約90個手術室,另外每年可服務額外43萬普通科門診人次和280萬專科門診人次。在上述醫院發展項目中,包括了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的主要工程。瑪麗醫院重建計劃的預備工作自二○一二年展開,預計第一期重建計劃可於二○二四年完成。重建計劃將會發展瑪麗醫院北面用地,為醫院擴展服務提供所需的空間。擴展之後的瑪麗醫院未來將成為醫療科學中心,繼續帶領整個港島西聯網的服務發展。

  隨着醫院進一步發展,我深信醫院的全體人員,一定會繼續竭盡所能,努力不懈,為市民提供卓越的醫療服務。在此,我代表特區政府和市民感謝瑪麗醫院上下同工的努力,以及對香港醫療服務所作的貢獻。

  最後,我再次祝賀瑪麗醫院八十周年院慶,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中秋節快樂。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三日)在《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上致辭。
(左起)醫院管理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醫生、瑪麗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彭耀佳博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主持《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
(左三起)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醫院管理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醫生、瑪麗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彭耀佳博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和其他嘉賓今日(十月三日)出席《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今日(十月三日)參觀《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嘉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