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小一學生人數及教師涉嫌非禮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三十日)在出席全港小學X-CAR電動車大賽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九月小一點算人數的結果有了嗎?

教育局局長:九月份點算人數,即有關小一最後開班,其實昨日政府已發出新聞公報解釋了,今年的小一班級比去年多了六十五班,所以整體情況是,派的班別比去年更多。

記者:與去年比較,持續缺課的個案現時情況如何?會怎樣跟進?

教育局局長:今年我們在九月中的時候到部分學校做所謂「點人頭」的程序,核實學校的紀錄和實際人數是否一樣,我們接着亦進行了一些跟進工作。正如我們以往解釋過,如果有同學當日未能上學,或在紀錄上有數日未能上學,我們其後都會跟進,目標是希望真的可核實在學校紀錄上的學生真是在學校就讀。據我們現在得到的結果,紀錄都是正確的,所以不會有所謂「影子學生」的問題出現。

記者:有校長留意到今次的加班情況多了,擔心到了二○一九年適齡兒童人數下跌,到時教育局怎樣跟進?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現在看,到了二○一八年,人數仍然是高的。因為有「龍年效應」,亦仍然有「雙非」兒童在那時候就學。沒錯,到了二○一九年,因為停了「雙非」,所以估計二○一九年的學生人數是會減少。但是我亦與部分校長談過,我們在二○一九年後處理的問題,應該不會直接影響到學校有所謂嚴重削班或者減班的情況。只是這幾年,一些學校有時有一些「大肚班」,到了二○一九年之後就不會再出現了。究竟在這段時間因為「大肚班」引伸出來的,例如教師多請了的問題,我們會怎樣處理,我們稍後會和校長及界別一起商討和研究。

記者:餘下的十多億教育新資源,會不會有具體內容在《施政報告》中公布?

教育局局長:《施政報告》在十月十一日便會公布,大家耐心等候,到時行政長官會宣讀。

記者:天水圍有男教師涉嫌性侵女學生,現時在保釋候查中,但是該名男老師仍在該學校任教,想問局方有沒有跟進這件事,有沒有聯絡校方或該名教師?

教育局局長:我們對學校能夠提供一個安全和合適的環境讓學生學習,是非常重視的。在這件事上,我們的同事已經與學校的管理層進行了很多溝通,我們也知道學校管理層下星期會再開會商討怎樣處理。
 
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