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第十五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頒獎典禮後,就進口內地的可回收物料及電動車充電設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政府較早前發出新聞稿,關於我們的同事今日前往北京,與國家環保部(國家環境保護部)開會,(商討)有關近日進口內地的可回收物料問題,參與會議的有廣東省環境保護廳(的代表)。今日我們主要反映了香港的情況,特別是回收業界、廢紙業界的意見。會議的詳細回應在我們的新聞稿已有詳列,當中有兩個重點:一個是今年內,即二○一七年廢紙進口內地的配額問題。國家環保部表示,由現在至今年年底,大約在國家剩餘,即從境外進口至內地廢紙的許可證配額,簡稱批文,尚有數百萬公噸計,相比香港每月約有七萬公噸廢紙進口內地,大家看到是有空間的。當然,內地回收廢紙的廠家或公司及企業會從世界各地進口廢紙,包括香港,當然,他們如何引進香港的廢紙,有他們企業的考慮。

  第二方面的討論,有關明年,即二○一八年開始,國家對進口回收物料有一個改革的實施方案,簡單說是提升相關進口物料的水平,我們部門在年中收到資料後已與內地溝通,亦有與香港回收業界溝通,讓大家了解明年對進口物料的要求水平,政府亦盡量支持他們,包括善用回收基金,令相關物料,廢紙也好、廢膠也好,如有需要的話,可以在他們乾淨回收後,適當進口內地,令香港的廢紙有出路。同時,我們亦鼓勵香港回收業界多元化發展,令回收物料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出路。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問業界之前反映過配額到十月已所餘無幾。你今天所說到年底還有幾百萬噸(配額),可否明確講到當中有多少噸、多少配額供香港回收業界使用?如果像你剛才所說是綽綽有餘,為何本地業界還會說配額到十月後已所剩無幾?

環境局局長:業界早前的說法大家可以問相關回收商。大家明白,我們今次再與國家環保部溝通,是取得更多最新資料,亦反映了香港的情況。現時客觀數字,國家從境外進口廢紙,剛才說過,剩餘今年內的(配額)還有數百萬公噸計。當中有多少是從香港特區、多少是從其他地方進口,當然企業是有空間去做。我們透過不同渠道都可以向內地企業了解更多,最近香港本地回收業界透過傳媒的溝通都有提及,多了內地企業接觸香港本地回收商,運用手上的剩餘配額接收香港的廢紙,這情況是在改善中。

記者:之前一直說第四季度的批文沒有批出,這情況有否出現過?回收商一直說希望有港澳地區的特別進口批文,有否向內地政府反映?是否能做到?

環境局局長:簡單說,香港的情況以至回收業界的訴求,我們已適當地向國家環保部反映。但大家要明白,每個地方的規管事宜都有國際協議、公約等須遵守。內地以至香港政府和兩地相關企業其實可以溝通,令他們在接收境外廢紙方面,多加考慮引入香港的廢紙。

記者:可否說清楚些還有數以百萬公噸計的配額即是有多少公噸?剛才已問過,當中有多少配額可以吸納香港的廢紙是要視乎個別企業的考慮。為何這麼有信心當中還有空間可以完全吸納香港的廢紙?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一方面是整體今年內的餘額,根據(內地)環保部門的資料,剛才說過,是以數百萬公噸計。香港在剩餘約兩個月,每月的要求約七萬公噸。如果只是差兩個月,就是十四萬(公噸)。十四萬公噸相對於幾百萬公噸來說,不是最大的部分。兩地政府和相關企業都希望有溝通,若企業有餘額,可以盡量考慮讓香港的廢紙進口到內地。

記者:你是否擔心問題始終都是解決不了?因為你沒辦法承諾現時所說數以百萬噸計的餘額,是可以吸納香港的廢紙,會否擔心業界會再發起另一次類似罷收的行動?另外想問今年過後,明年的情況會否隨着國家新的要求,相關規定落實後有所改變?會否擔心下年開始配額會用完?

環境局局長:第一個問題你可以問業界的自身情況。我理解業界最想香港政府做的,是將香港的情況和相關回收業界的意見訴求,向內地反映。大家都明白每個地方政府都有其限制,亦有其空間發展。至於明年的狀況,我們已接觸相關業界,第一他們要了解新規定、新改革方案要求的進口水平。我們和業界討論時,他們亦覺得是能滿足新的要求,有需要時可以透過政府的相關支援,例如回收基金,幫助他們升級和應對這要求。國家有大的入口配額,我相信暫時應該聚焦的是業界自己要提高回收物料的乾淨回收水平,先滿足質素要求,這是現時首要應聚焦的事情。

記者:之前業界的說法是否有些誤導公眾?既然你剛才說是有數百萬噸計的餘額,為何業界會一直說拿不到?你覺得他們那方面的資訊是否不盡準確?

環境局局長:詳情你可以問(業界)相關的發言人。這是整體狀況,因為香港的回收廢紙要和全球包括歐美地方競爭進口內地,在質素或價錢這兩方面都是考慮(因素)。香港相對於歐美地方,暫時還未有垃圾按量徵費或堆填稅,令香港在這方面的競爭相對來說沒這麼優勝。政府積極推行廢物按量徵費,其實長遠來說,中短期也是,都是幫助香港這些回收物料和其他地方(相比)有更好的競爭力。

記者:想問電動車充電器一直不足,政府是否一直知悉這問題?有沒有責任帶頭安裝充電器這些配套設施,讓人可以安心購買和使用電動車?

環境局局長:今次(申訴專員公署)的檢視是個機會讓社會有更多客觀資訊理解電動車充電器在公共空間,還是在自己家中或辦公地方(充電)的關係。我暫時未必回答你的問題,這是個機遇令我們更加了解在香港這個相對不是太大的地方,電動車的相關充電設施應該如何思考、如何配置,不能和外地的情況一槪而論。

記者:內地說有餘額,為何遲遲仍未發批文?有否了解過當中的困難在哪裏?

環境局局長:講得清楚些,國家環保部說國家今年年底的剩餘廢紙配額還有數百萬公噸。當然企業從哪裏進口這些廢紙,有他們的商業考慮。他們計算過是還有數百萬公噸計的餘額,相對香港每月約七萬公噸的比例來說,這些企業是有足夠大的空間將香港的廢紙吸納,大家都聽到最近香港回收業界都獲更多內地相關企業接洽,希望適度吸收香港的廢紙。

記者:有多少是廣東省的配額?因為(香港的廢紙)其實大部分都是進口到廣東省,整個國家有這麼多噸,廣東省佔多少?

環境局局長:我手上沒有這資料,但我想香港也好、其他地方也好,應該要比較多元化去考慮這件事。香港現在都要想想只是廣東,還是(出口到)上海甚至東南亞,應該擴闊些思考出路,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