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文化藝術界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文化藝術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國慶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霍震霆主席(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主席)、區永熙總監(大會贊助人兼執行委員會總監)、董偉部長(國家文化部副部長)、楊健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胡建中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朱文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國慶酒會,與各位文化藝術界的朋友聚首一堂,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

  香港是一個融合古今、匯聚中西的國際大都會。在環球藝術市場上,香港居於領先地位。香港的多元優勢吸引世界級藝廊紛紛進駐,在香港設立據點。我們是世界三大藝術拍賣市場之一,與紐約和倫敦齊名。我們近年更吸引200多間國際頂尖畫廊參展和超過7萬名觀眾進場參觀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中心藝術博覽會(Art Central)、法國五月、香港國際電影節、中國戲曲節、世界文化藝術節等大型文化藝術活動。

  特區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推動文化藝術發展,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的預算總開支逾42億元。我們有19間博物館及藝術空間,每年吸引約500萬人次參觀,並免費開放大部分公營博物館的常設展覽,提升市民對文化藝術的興趣,拓展本地觀眾群。

  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推出多項措施及資助計劃,支援不同規模的藝團及藝術工作者舉辦具規模的文化藝術活動,培育本地人才。我們提供資源協助藝術家和藝團參與外地活動,以及定期舉辦「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促進各地藝術文化交流,分享不同地區在這方面的發展。隨着國家推展「一帶一路」建設,我們會邀請更多沿線國家的文化領袖參與合作論壇,亦會繼續與不同地區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文化藝術交流和合作。

  為配合本地長遠的文化藝術發展,政府大力發展文化基建,推展西九文化區的策略計劃,興建更多文化設施,配合香港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需要。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協議》,落實在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故宮在北京以外首個長期展示故宮珍藏的展館,突顯國家對香港的關顧及厚待。我們會隨即開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建設工作,預計在五年後隆重登場,長期展示祖國的稀世珍藏。

  香港的文化藝術界別多年來默默耕耘,成就香港今天成為享譽國際的文化大都會,我藉此向大家致以衷心致謝。展望將來,我期望本地藝術人才繼往開來,為建設香港成亞洲文化樞紐繼續努力。

  最後,我祝願祖國國泰民安,香港繁榮昌盛,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