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就二○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希望向各位介紹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詳情。
 
土地供應政策
 
  政府一直致力維持持續而平穩的土地供應。在二○一二/一三年度至二○一六/一七年度五年間,來自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整體可供興建約95,860個單位。這意味着,該五個財政年度政府訂立的供應目標已達標。
 
  而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六/二七這十年間,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制訂的《長遠房屋策略》,供應目標為46萬個單位,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六與四之比」。換句話說,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如化為單位數目是18,000個。
 
二○一七/一八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
 
  接下來,我會扼要講講今個財政年度首兩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
 
  在過去兩季,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巿區重建局各自推售一個物業發展項目,可建單位合共約2,100個。
 
  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當中主要牽涉一些土地契約修訂,在今年首兩季是特別暢旺,在這方面可提供合共約13,020個單位。這數目遠高於以往幾年的情況。
 
  政府賣地方面,我們在首兩季各推出三幅,共六幅住宅用地,可建單位合共約3,140個。到目前為止,其中五幅用地已經成功售出。
 
  綜合以上所述,二○一七/一八年度首兩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以可建單位數目計,已達18,260個,達到全年18,000個單位的供應目標。
 
二○一七/一八年度第三季度賣地計劃
 
  未來仍有兩個季度,政府會在這兩個季度持續推出土地,以確保持續的土地供應。在第三季度我們會推出四幅用地,其中三幅為住宅用地,分別位於觀塘、上水及九龍塘,可建單位合共約1,090個。
 
  另外,政府會推售位於荃灣的一幅工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的樓面面積約18,700平方米。該用地可作現代工業用途,包括資訊科技及電訊、影音錄製室、設計及媒體製作等。
 
二○一七/一八年度第三季度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
 
  除了政府推售的三幅住宅用地外,港鐵公司計劃就黃竹坑站第二期物業發展項目招標,該項目可提供約600個單位;而巿區重建局亦計劃就一個在旺角的發展項目招標,可提供約190個單位。
 
總結
 
  各位傳媒朋友,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會「想方設法,與民共議,建立共識,大力開拓土地。」朝着這方向,發展局會繼續全力以赴,多管齊下增加短、中及長期的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住屋,以及社會在經濟發展方面的需要。
 
  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