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致辭全文:

張國良主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酒會,與新聞界朋友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

  在過去六十八年,憑着全國人民的努力,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特別是自國家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進行改革開放以來,經濟起飛,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今天,祖國無論在政治、經濟、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都取得輝煌的成就,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其中,習近平主席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倡議,致力推動相關國家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備受各個國家重視,至今已有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他們均期待與中國共同發展,共享成果。隨着「一帶一路」建設逐步由願景化為現實,未來中國在國際上將更為舉足輕重。我們作為中國人,都對國家日益強大深感自豪。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而國家自香港回歸至今二十年都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我出任行政長官後,更深深感受到國家對香港的厚愛。今年七月一日,習主席親臨香港,體現中央政府對特區的重視和支持。在他的重要講話中,他除了表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外,亦特別提到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人到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我很高興告訴大家,這些措施,例如在高鐵車站提供可認讀回鄉證的售票機,已經一一逐步落實。

  此外,中央政府亦特別安排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在七月來港參與慶祝香港回歸,並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觀,在香港掀起了一陣「航母熱」,大批市民通宵排隊輪候門票,希望一睹「遼寧號」風采。有機會登艦的市民,無不感到榮幸和興奮。「遼寧號」訪港不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亦激發了市民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在經濟方面,中央政府亦推出多項惠及香港的措施。在習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改委和香港以及廣東省和澳門政府在今年七月一日簽署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框架協議;而香港與國家發改委亦正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協商簽署協議。「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而兩項協議將為香港參與兩項重要國家策略提供方針和藍本。此外,繼滬港通和深港通後,債券通亦於今年七月開通,吸引海外資金經香港投資內地債市,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我有信心令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市民謀福祉。

  要達成目標,香港新聞界將扮演重要角色。在座的新聞界翹楚,一直堅持為市民提供真實、客觀、全面的新聞報道,保障市民的知情權。你們亦堅持對政府施政作出公平、公正、中肯、理性的評論及批評,並藉此提高施政成效。你們的工作,對香港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至為重要。我衷心感謝大家多年來的努力,亦深信大家會繼續堅持作為新聞工作者的崇高操守,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新聞,推動香港社會發展。

  最後,我祝願祖國國富民康,香港欣欣向榮,在座各位幸福快樂。謝謝大家!
 
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圖示林鄭月娥(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三)、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右二)和其他主禮嘉賓在酒會上祝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八周年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