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7」 展現黑澤明電影的仁與義
**************************

  日本電影巨匠黑澤明的影響力,不止於對東西方影壇的創作;其作品所表達的道德價值,更被譽為世人的暮鼓晨鐘。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支持,並由資深電影人羅維明策劃的「世界電影經典回顧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精選了十二齣黑澤明的代表作,於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十九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電影院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黑澤明的創作高峰始於戰後,其時日本正值復元之際;在這百廢待興的環境,黑澤明有感日本人要重建的,除了物質生活,還有人文素質。故在黑澤明的電影,不只是武士才需具備武士精神,連平民百姓亦應講求仁義道德,才能經得起各種誘惑和考驗。

  黑澤明的處女作《姿三四郎》(1943),講述青年姿三四郎因柔道師傅矢野以寡敵眾,擊退伏擊者,而改投矢野的門下。鍛鍊期間,姿三四郎既要有克敵的本領,更重要是學懂武德。黑澤明以精心設計的構圖、演員的身體語言,取代了連串對白。電影叫好叫座,亦讓黑澤明獲得一九四三年山中貞雄賞(年度最佳新導演)。

  在《我對青春無悔》(1946),因軍國主義興起,堅守學術自由的法學教授遭受逼害。多年後,日本全面侵華;教授的學生野毛成了中國事務專家,表面上他為官方獻策,但暗中從事反戰行動。而教授的女兒與野毛相戀,劫難重重。片中可找到黑澤明對人文關懷、正義等追求的原點。電影榮獲一九四六年電影旬報五大電影第二位。

  《靜靜的決鬥》(1949)寫外科醫生為傷兵施手術而感染了梅毒,他為免把病毒傳給未婚妻而拒愛。其後,醫生收留了被負心漢拋棄的懷孕舞蹈員;卻被其誤會成另有所圖。醫生在得悉愛人另嫁他人後,無法再壓抑內心的苦痛。電影榮獲一九四九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八位。

  面對當時日本傳媒的歪風,黑澤明決意用《醜聞》(1950)作抗議。片中的年青畫家在寫生時偶遇新進女歌手;兩人閒談間被八卦雜誌發現,並編成偷情故事。畫家因而控告雜誌誹謗,雜誌不但聘請著名法學家出庭,更收買替畫家辯護的律師。電影榮獲一九五○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六位。

  《留芳頌》(1952)以簡單的故事,探討人生的真正意義。執掌「市民課」的渡邊課長為官三十年,從未幹過實事。但當發現自己患上末期胃癌,渡邊決意以市民的福祉成為餘生的目標。電影榮獲一九五二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一位及其他殊榮。

  《七俠四義》(1954)中智勇雙全的老武士勘兵衛被村民的真誠感動,與其他六位成員,不計酬勞功名,誓死為村民守衛村莊,抵抗山賊的搶掠。黑澤明憑電影榮獲一九五四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而影片更被改編成荷李活西部片經典《七俠蕩寇誌》(1960)。

  《武士勤王記》(1958)除了為黑澤明帶來一九五九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更啟發了佐治盧卡斯的《星球大戰》(1977)。劇中秋月國被山名國所滅,秋月國的真壁將軍保護公主雪姬,並把金條藏於柴枝中以作復國的資金。途中農民太平及又七在利誘下加入了隊伍,一同展開驚險萬分的旅程。

  在黑澤明眼中,官員瀆職是罪大惡極。在《惡漢甜夢》(1960),幸一任職政府的父親因一宗招標貪污事件自殺,可是其父只是代罪羔羊。幸一為替父復仇,利用假身分混進該部門等候機會。黑澤明在刻劃儆惡懲奸的同時,亦點出不要為復仇埋沒良心令自己變成魔鬼。電影榮獲一九六○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三位。

  《用心棒》(1961)中,浪人三十郎眼見小鎮內兩派黑幫爭鬥不斷,把小鎮弄得烏煙瘴氣。他遂施計,挑撥兩幫人馬殺光彼此,還小鎮清靜。片中武打場面精彩,壞人被痛宰時亦大快人心。電影榮獲一九六一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二位,而演三十郎的三船敏郎亦憑本片奪得一九六一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故事後被改編成意大利西部片《獨行俠連環奪命槍》(1964)。

  《天國與地獄》(1963)的鞋廠董事權藤把家財盡押,欲收購全數股份,接管鞋廠。可是權藤收到親兒被綁架的電話,要求他繳交巨額贖金;但綁匪綁走的卻原來是權藤司機的兒子。結果權藤陷入人生最大的掙扎之中。電影榮獲一九六三年電影旬報十大電影第二位。

  《赤鬍子》(1965)講述年輕醫師保本自恃學識淵博,一心想成為幕府大將軍的御醫。但他卻被派到綽號「赤鬍子」的新出醫師的貧民診所。「赤鬍子」醫術高超,更甘願放棄榮華富貴,服務貧苦大眾;終讓保本看清自己的愚昧。電影讓男主角三船敏郎在一九六五年再度於威尼斯影展稱帝,並榮獲其他殊榮。

  黑澤明在七十五歲高齡,拍出力作《亂》(1985)。故事把莎士比亞的《李爾王》中三個女兒改成三個兒子,並置於日本戰國的時代背景。諸侯秀虎決定退位,故他把領地分予三個兒子。小兒子三郎深知兩位兄長俱非孝子,望老父收回成命,卻反被其驅逐。後來,三郎以德報怨,為被兄長迫害的老父討回公道。電影榮獲一九八六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一九八七年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等殊榮。

  為配合放映,節目策劃羅維明將聯同影評人朗天和劉偉霖於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資料館電影院主持「仁與義──黑澤明之道」座談會。粵語主講,免費入場。此外,《我對青春無悔》將於十一月三日下午七時三十分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免費專上放映場,招待專上院校全日制學生。需登記留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我對青春無悔》、《靜靜的決鬥》、《留芳頌》、《七俠四義》、《天國與地獄》及《亂》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設英文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及免費專上放映場的登記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rc2017/index.html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