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政府對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規劃及安排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宣布展開一項主動調查,審研政府對電動私家車的配套規劃及安排有否欠妥之處。

  為鼓勵使用電動車輛以減低路邊空氣污染,政府於一九九四年四月開始寬免電動車輛的首次登記稅。二○○九年四月,政府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就推廣使用電動車輛的策略和具體措施作出建議。

  在二○○九至一○年《施政報告》中,政府表明推廣電動車的政策目標是令香港成為亞洲區內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之一。在同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政府表示會研究在政府多層停車場內提供充電設施可行性,以及探討如何推動商界提供同類設施。二○一一年五月,政府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當中指出政府的較長遠目標是在二○二○年,有30%私家車屬電動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而新建築物的私家車泊車位應有30%可以提供相關充電設施。

  在政府鼓勵下,本港電動私家車的數目增長迅速,已登記的電動私家車總數由二○一一年四月的69輛,躍升至二○一七年四月的10,588輛,上升152倍。不過,相關的充電配套設施卻未見有相應地增長。根據環境保護署的資料,公共電動車充電設施數目由二○一一年的872個上升至二○一六年的1,518個,增幅少於1倍。

  劉燕卿表示:「政府的政策目標是要本港成為亞洲區內最廣泛使用電動車的地區之一,在政府鼓勵下,電動私家車的數目迅速增長,但為人詬病的是公共電動車充電器數目卻遠遠追不上電動私家車的增幅。這不單對電動私家車車主構成不便,更會窒礙電動車輛在本港的廣泛使用,與政府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再者,政府在政策文件中明確支持推廣電動車的使用,難免令市民有合理期望政府會在相關配套規劃及安排上予以配合。是次主動調查的焦點,正是探究政府有否在配套規劃及安排上採取適切措施,配合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

  環境局是負責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的主導政策局,因此,這項主動調查的對象是環境局,調查範圍包括:

(一)政府推廣使用電動車的政策內容詳情;

(二)政府就電動私家車配套所作的規劃及安排;以及

(三)可予改善及加強之處。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以書面提出意見。請於二○一七年十月三十日或之前把意見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