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公布急症室服務調查結果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在公開會議上討論及通過2016急症室病人經驗及服務滿意度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受訪病人對急症室醫護人員有信心,就診時亦感受到醫護人員的尊重。

  今次調查由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於二○一六年八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調查人員以電話訪問九千三百多名曾往公立醫院急症室就診的病人。受訪者均經隨機抽出,當中約33%的分流類別屬危殆、危急與緊急,其餘67%屬次緊急及非緊急。

  是次調查的整體回應率為69%。結果顯示,受訪者對17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整體經驗評分為7.7分(以10分為滿分),當中83%給予7分或以上。受訪病人普遍滿意急症室的環境及設施,包括清潔程度與空氣流通等,亦滿意在護士分流站及在急症室進行檢查的等候時間,而離開急症室時,受訪者亦覺得醫護人員能以他們明白的方式解釋藥物效用及如何服用藥物。

  調查結果亦顯示,急症室服務中有個別範疇得分較低,例如等候就診的時間,提供外科口罩及潔手液,以及告知病人有關藥物副作用及回家後需要留意的危險徵狀等,均有改善空間。同時,受訪者表示希望醫護人員能夠在他們感到擔憂或恐懼時多作安撫。

  醫管局代理質素及安全總監鄧耀鏗醫生非常感謝受訪者參與調查。他表示調查結果有助醫管局繼續改善急症室服務的質素,而受訪病人對急症室服務有正面評價,是對急症室前線醫護人員極大的鼓舞。

  鄧耀鏗醫生強調,醫管局會認真跟進調查結果提及需要改善的範疇,亦會與前線醫護人員緊密配合,以確保急症室服務可以持續改進。

  調查報告已上載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goto/pes/tc),歡迎公眾瀏覽。



2017年9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