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Q嘜成立39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Q嘜成立39周年暨准用證頒發典禮致辭全文:

郭振華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丁煒章主席(香港優質標誌局主席丁煒章)、各位工業總會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工商機構朋友、各位今日獲得准用證的機構代表:

  我很高興出席39周年今晚這麼有意義的聚餐和頒獎禮。首先,我要向所有今晚獲頒准用證的機構朋友,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的「Q嘜」優質標誌計劃踏入第39年,獲頒「Q嘜」的產品及服務機構,數以百計。印上「Q嘜」的產品銷售,不單止在香港,亦遍及世界各地,而得到「Q嘜」認證的服務行業或產業則為顧客提供信心保證,我認為不止信心那麼簡單,更是放心和安心。所以香港「Q嘜」制度的成效實在是每一個香港人的驕傲,我藉這個機會祝賀工總,因為工總多年來一直推動這個「Q嘜」運動是極之成功。

  「Q嘜」認證既可鼓勵企業提升產品和服務質素,更可提升它們的企業形象,正如剛才郭主席所說,很多人購買時考慮有沒有「Q嘜」的認證,實際上是一個信心的保證。消費者以「Q嘜」作為消費指標,憑「Q嘜」標誌選購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確保生活質素。可見「Q嘜」對商界市民同樣有利。

  「Q嘜」標誌已經成為優質的象徵,有助香港企業發展及打響品牌外,更是開拓內地這個龐大市場的鎖匙。在擴闊市場方面,我就有很深刻的感受,因為我最近去廣州考察,有機會與港商及學生面談。期間,有在內地市場擁有卓越成就的港資企業家分享,提及他的產品技術已贏得健力士世界紀錄,但仍積極回港拓展高增值高技術的生產線,不是普通的是高增值的生產線,為甚麼呢?他說,憑藉「香港製造」的優質品牌效應,把產品打入國際市場,以及繼續返回內地推銷時會更受歡迎。可見「香港製造」和「Q嘜」的優質品牌,在本地、內地以至海外市場都享負盛名。

  特區政府致力支持本地企業發展品牌及升級轉型。我們於二○一二年六月推出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行業機構提供資助,協助他們透過發展品牌、提升競爭力,促進在內地的業務發展。由於業界反應良好,「專項基金」的申請期已延長五年至二○二二年。另外,政府亦透過「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等措施,提升業界的競爭力。我鼓勵業界多利用我剛才說的支援措施,推動業務不斷向前發展。

  國家近年倡議的「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最近,我們亦會與東盟地區在十一月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帶來無限商機。我鼓勵大家在未來繼續勇於嘗試、發揮香港人的拼搏精神,早着先機,向這些龐大的新興市場推廣「香港製造」的「Q嘜」優質品牌,擴闊發展空間,維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我再次衷心感謝由香港工業總會成立的香港優質標誌局一直積極推動「Q嘜」,嚴格把關,遵守對品質作出的承諾,使「Q嘜」成為香港人心目中信心的保證。我亦恭賀所有獲得「Q嘜」認證的公司和朋友,希望你們對品質的追求持之以恆,堅守品質的水平,持續提升產品及服務的水平,把香港的服務水平和我們的生產的聲譽推上更高的台階。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意興隆。這個「Q嘜」明年40周年,希望有一個大型的慶祝,和多些人可以取得這個准許書。多謝大家!



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9分